首页- 新闻专题-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微语十年·看见首医

微语十年·看见首医 | 首医校友:我在这里成长成熟 也在这里成就梦想

【编者按】这个金秋,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开幕。回首来路漫漫,矢志不改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年之间,时代的发展,学校的变化,自我的成长,在时光长河交织成的画卷上都是值得铭记的。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礼赞新时代,党委宣传部特策划《微语十年·看见首医》栏目,邀请广大师生以微观视角讲述时代变革,用短小精悍的微故事映射新时代首医的变迁与成就。今天,本栏目推出第五期“首医校友:我在这里成长成熟 也在这里成就梦想”。


宣武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赵文博:未来可期,拭目以待

(首医2013级神经病学硕士研究生、2016级神经病学博士研究生)

2013年,我本科毕业后从山东来到北京,很荣幸成了为首都医科大学一名研究生,从硕士到博士,再到留在宣武医院工作,我见证了学校在教育教学、医疗服务、科学研究等方面的点滴变化和发展。

我依然清晰记得,在刚读硕士时,如果有同学能够发表一篇SCI论文,在同学们之间都可以算得上是轰动性事件,令大家羡慕不已;但当我读博士的时候发现,同年级发表SCI论文硕士研究生不在少数;再到现在,身边很多的硕士研究生都已经发表了2-3篇SCI论文,其中不乏领域内的一流期刊,这也从侧面反映了这些年首医在学科领域的迅速发展。

十年之内,首医各方面发生了巨大改变,而下一个十年又会发生什么变化?十年后的首医,会不会再一次颠覆我们的想象?未来可期,让我们拭目以待!

附属北京同仁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杜鑫:切身体会到学校临床教学的飞速发展

(首医2011级长学制临床医学硕士研究生)

十年前,当我还是首医大二学子的时候,有幸代表学校赴台湾中山医学大学参观学习。当我到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后,看到眼前琳琅满目的模拟操作和训练设备。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我第一次体验了切开缝合、胃管置入、心肺复苏等模拟操作,心中的羡慕难以言表。

随着学校的不断发展和对临床教育的不断重视,各个临床医学院的模拟操作平台逐渐完善,师资力量也越发雄厚。现在首医学子已经可以在临床实践前享受到近乎真实的模拟训练,并且每年我校在全国临床医学生技能竞赛中均能取得优异的成绩。

毕业后,我在附属北京同仁医院从事胸外科工作,同时也承担起了临床医学生的教学工作。十年间,自己也从一名首医学子变为一名临床教师,切身体会到了十年中学校临床教学的飞速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青年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建设者与继承者。作为一名青年医生,深受母校恩惠,也定将所学所获代代传承,为母校的临床医学发展贡献力量!

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王嵘:给同学们无畏的信心和逆袭的勇气

(首医1990级临床医学本科生,1999级外科学硕士研究生,2003级外科学博士研究生)

近期,我的研究生何世豪“从医专逆袭留学斯坦福”的励志故事爆红全网,很多老同学和老朋友都在向我祝贺,我人生第一次享受到蹭学生热度的快乐。记得小何刚上研究生的时候,坦率地跟我谈过他贪玩的高中生活,以及奋发而艰苦的医专学习,我只是很平淡地回复他:“努力吧,我很看好你。”他之后的成绩也证明了他的潜力和能力。很久以后,他告诉我:“老师,我刚上研究生的时候,您说很看好我,真是我后来学习的动力!”

其实,当我还是首医本科学生时,也曾在这种平淡真诚的肯定中获益。那是1990年,我进入首医学习的第一学期,辅导员季老师突然把我叫到办公室,提出让我当班长。我告诉她:“我从小学到高中就没当过什么班干部!”季老师只是很平淡地说:“观察一学期了,努力吧,我很看好你。”之后直到毕业,我当了四年半的班长。这段经历,为我日后的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以及更珍贵的信心。

我想这应该就是一种传承。作为老师,不仅仅是把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学生,更应该给孩子们无畏的信心和逆袭的勇气。我们的母校何尝不是在逆袭中奋进呢?代代首医人,一如既往地传承着自信和勇气,更有那种英雄不问出处,辉煌必经坎途的胸怀和气魄。

宣武医院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贾戈(尼泊尔):怀着对中国的向往,走进首都医科大学

(首医2013级老年医学硕士研究生、2018级老年医学博士研究生)

2013年秋天,我怀着对中国的向往,走进首都医科大学,走进这个美丽的校园,攻读我的硕士学位。来首医之初,老师们在生活、心理和学业上都给予了我全面的引导,帮助我尽快适应环境,提高学习效率。在课堂上,授课老师深入浅出,不断激发我们的求知欲和创造力。在临床实习时,学院安排我们和中国的研究生一起实习,相互帮助,共同进步。实习科室老师们教会了我如问诊、查房、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如何去跟其他医护人员协作。此外,在导师陈彪教授的指导下,我在学习中不断思考所学课程对临床和科学研究的作用。在浓厚而温暖的学习环境中,我学到了丰富的医学知识。

硕士毕业后我去法国工作,2018年我怀着对首医和导师深深的依恋,又回到首医攻读博士学位。博士期间,我发表了20余篇SCI文章,并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进行了短期学习。优异的成绩,让我连续两年荣获“中国政府优秀来华留学生”以及首届“首都医科大学优秀国际毕业生”称号。担任多家权威专业期刊的主编或编委,同时兼任国际老年学会与老年医学会协会理事、世界卫生组织健康衰老临床联盟委员等职。

如今我作为首医的一名科研工作者,就职于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首医见证了我的每一步成长,我也见证了首医的发展和进步,祝愿首医越来越好!

每一个人的“十年”

汇聚成时代的滚滚洪流

而今一瞬回眸

蝶变跃然心头

您珍藏着哪些与首医的独家画面?

期待广大师生来稿

与我们分享

已发生,正发生,将发生的微故事……

【征稿提示】来稿请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或学院班级、联系方式;文字400字以内,照片1-2张;邮箱lxx@ccmu.edu.cn。学校将对投稿故事进行精选并陆续在官网官微发布,敬请期待!

特别鸣谢:积极投稿的首医校友

策划:党委宣传部

统稿:李晓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