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专题-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微语十年·看见首医

微语十年·看见首医 | 首医教师: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

喜迎国44444444444444444通知海报.gif

【编者按】这个金秋,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开幕。回首来路漫漫,矢志不改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年之间,时代的发展,学校的变化,自我的成长,在时光长河交织成的画卷上都是值得铭记的。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礼赞新时代,党委宣传部特策划《微语十年·看见首医》栏目,邀请广大师生以微观视角讲述时代变革,用短小精悍的微故事映射新时代首医的变迁与成就。今天,本栏目推出第六期“首医教师: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


基础医学院教师盛子洋:十年回望,心如少年

时光从不停留,十年弹指一挥。身边事虽不疾不徐,回首间却恍如隔世。多少旧识默默守护着沉淀在首医的鎏金岁月。阶平楼下校训石,图书馆前同龄树,在几多逐梦少年的毕业照里氤氲变黄。二教楼前国旗杆,报告厅前长石阶,又偷听了多少青葱岁月的难解心事。但君可知,回首来路,茵茵草地立亭亭一教,凉水河上架敬业铁桥,荒凉平房区变科研双子楼,说不完的变革让一切蒸蒸日上,首医已有了全新模样。而我,从坐在台下旧椅上懵懂求知慢慢起身,步到台上接过上一辈师者的重托开始传道授业,猛然间才发现,我正同这偌大校园,同这里万千师生一起,见证着时代的变迁。当一代代首医人注入到祖国医疗卫生的江河大川里时,每一朵翻起的浪花都是我们实力助阵的激昂回声。愿你我在未来的十年回望这段岁月,仍能面带微笑,心如少年。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教师李姗姗:十年磨一剑

首医的十年,是科研环境发生巨变的十年。继科研北楼之后,南楼也拔地而起并投入使用。在此,生物力学研究团队新建了细胞实验室,使研究方向拓展到了细胞领域;团队购入了先进的眼科测量设备,加上学校科研平台上配备的先进的力学特性测量设备和成像设备,共同推动了生物力学研究。另外,在学校的重新部署下,基础与临床的实验室毗邻,有利于双方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十年磨一剑,生物力学研究团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果。老党员黄亚奇教授带领呼吸与心血管系统生物力学研究组,在数值仿真计算、体外模型实验等方面取得了诸多创新性的研究成果,代表性工作已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博士生胡歌获得校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黄教授本人获得2021年度首都医科大学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此外,团队的多名青年教师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也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回首十年,首医的科研事业成就非凡;展望未来,首医的科研事业必将更上层楼。


中医药学院教师董晓英: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

十年前,我来到首医,当我激动不已地站在讲台时,我知道我的梦想不再是一个梦了,我是一名教师,一名首医的教师。入职一年后,我首次参加学院基本功比赛获得三等奖;第三年,我在学院获得一等奖;第四年参加学校基本功比赛获得一等奖;之后获得北京市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2015年,学生为我拍摄了短片《董老师,懂你》,记录了他们眼中的我,看了以后,我流下眼泪,有一种喜悦发自内心。2016年,我参加全国中医院校教学基本功比赛获得二等奖;2017年带领学生参加全国黄帝内经知识竞赛获得了二等奖,冲入了全国总决赛;2019年我获得了首都医科大学教育教学奖……回首我来首医的十年,耐住寂寞带着虔诚的心埋头教学,我深知自己不仅仅是在教书,还要在运用传统文化中育人;不仅仅是培养医生,还在培养普救含灵之苦的大医。习总书记说:“做老师就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有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作为首医教师,我要以此为准绳,秉持毅力和虔诚的心,在自己热爱的工作中努力耕耘。


中医药学院教师郑淑美:教室的变迁

在十多年前,我刚入职首医的时候,还没有目前的第一教学楼,学生上课的教室散落在学校的各个角落,有在阶平楼的,有在第二教学楼的,还有在解剖楼的(现在的形态楼)。作为一名新职工,最发愁的事是上课找教室,通常在第一次课的前几天就要做好“踩点”工作,那时感觉自己像“特工”一样,经常悄摸地“潜入”无人的教室,还要“潜入”几次核实,免得自己出错。在这十年期间,首医的第一教学大楼拔地而起,崭新的大楼,亮堂的教室,先进的教学设备,这一切都让我欣喜若狂,自己“特工”的身份再无用武之地。每次第一次上课对照教室平面图,总能轻而易举地找到自己要去的教室。十年期间,学校教室的变化从侧面反映了首医在各个方面的与时俱进、日新月异,期待下一个十年见证首医一个又一个的奇迹出现。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晓荣:老教师传帮带温暖每位新老师

时光在变,首医的温暖永远没变,我感触最深的就是首医在教学上给新老师安排有经验的指导老师。还记得那是12年前的教师节——2010年9月10日,我入职首医以来第一次给学生上课。表面的沉着难掩我内心的紧张和焦虑,但在办公室门口看到了来找我的指导老师杜老师。杜老师好像一眼就看出了我的紧张,笑着说,“晓荣讲课没问题的,就像试讲那样放开了讲!”我的心里不由轻松了一些,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关键时刻的鼓励,让我好像也没那么紧张了。但是进了教室,心情又骤然紧起来,我就开始反复念叨着杜老师的那句话,“晓荣讲课没问题的,就像试讲那样放开了讲……”不知不觉开始上课了,默念着这句话的鼓励,我发现我真的不紧张并且开始享受上课的过程。这就是我难忘的第一次上课的感受。如今我也成为了老教师,也有机会尽其所能帮助一些新来的老师。特别感谢首医的这种安排,因为指导老师会让每一位新老师感觉到温暖而踏实。我相信首医的这种温暖会永远传递下去的!


【征稿提示】来稿请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或学院班级、联系方式;文字400字以内,照片1-2张;邮箱:zhuli@ccmu.edu.cn。学校将对投稿故事进行精选并陆续在官网官微发布,敬请期待!


特别鸣谢:积极投稿的首医教师

策划:党委宣传部

统稿: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