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专题-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微语十年·看见首医

微语十年·看见首医 | 临床学子:现在所拥有的 正是我们十年前所期待的

【编者按】这个金秋,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开幕。回首来路漫漫,矢志不改初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十年之间,时代的发展,学校的变化,自我的成长,在时光长河交织成的画卷上都是值得铭记的。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礼赞新时代,党委宣传部特策划《微语十年·看见首医》栏目,邀请广大师生以微观视角讲述时代变革,用短小精悍的微故事映射新时代首医的变迁与成就。今天,本栏目推出第四期“临床学子:现在所拥有的正是我们十年前所期待的”。


宣武医院博士后 耿介文:“十年”,我和学术报告厅的不解之缘

从2011年进入首医到2022年博士毕业,转眼已是十一个年头。记得刚进学校时,老师告诉我:学生时代要登上一次学术报告厅。而我今天想讲述的,就是我和学术报告厅的不解之缘。大一时,我首次登上报告厅的舞台为晚会搬道具;大二时,参加军训演讲比赛;大三时,登台进行舞蹈表演;大四时,我第一次因奖学金的荣誉站上了这个舞台,领奖并表演了诗朗诵。研究生阶段,在这里我参加了国庆联欢出发仪式和总结大会;博士阶段,以校园歌手大赛的身份登上舞台;今年,我博士毕业了,以优秀毕业生代表的身份,重新来到学术报告厅,作毕业感言。十年期间,每次登上学术报告厅舞台的经历,都让我记忆犹新。我见证了一教楼的拔地而起,南区操场的兴建和使用,国际学院的变迁和绿化更替。但在我的印象中,学术报告厅却始终没有变,它包罗万象,既严谨求实,又温暖鲜活。鲜衣怒马少年时,学术报告厅总有你的舞台!

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博士研究生 尚昆:她就像我们的母亲

风雨十载,国家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中国速度、中国品质、中国创新,活跃世界舞台。新卓越、新突破,首医科技、首医专业、首医教学……都在发生“质”的飞跃。步入首医十年,感慨很多、点点滴滴,加载记忆又不知从何说起。我们见证了校园太多的变化,一教楼拔地而起、进业桥南北相通,名师讲堂、科技创新,我们为她感到骄傲自豪,希望她更加卓越不凡。首医就像我们的母亲,她兢兢业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个优良的成长平台,从课堂授课到社会担当,从专业素养到责任使命,她从未缺席。感谢首医,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前行的步伐。我很庆幸,一直有首医这座灯塔,在前方照明!

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博士研究生 杨宛凝:科技成果服务人民、科技事业依靠人民

多平台挂号、互联网诊疗……这些我们现在所享有的,正是十年前人们所期待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患者对于医疗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元化,如何最大程度方便患者就医?为了让患者在家就能更全面地了解就诊信息,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在现有的京医通和114预约平台基础上,完善医生诊间预约、现场窗口预约、出院复诊预约、医联体社区医院转诊预约等多种挂号渠道的号源统一,让患者尤其是老年人可以运用自己更加熟悉的方式预约就诊。作为新时代的医学青年,我们深刻感受到了科技的飞跃,医学的进步。在首医众多宽广高大的平台上,我们会在医学创新、造福百姓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好,努力践行科技成果服务人民、科技事业依靠人民,把科技创新作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支撑!

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博士研究生 严佳虞:坚守!每天,按时把国旗升起来

回忆自2012年入学以来,我在首医度过的十年时光,脑海总会浮现一个画面——2013年秋,校运动会,扛着国旗走过新建成的风雨操场,五星红旗和校旗飘扬在首医上空。这是首医学生国旗班从无到有、我和我的学长、战友共同坚守过的历程。“最难忘的,永远是共同奋斗的时光”。当我2012年入学加入国旗班,2013年9月从学长手中接过国旗班班长职责的时候,我的想法很简单,每天按时把国旗升起来。这说简单也简单,说难也真难。作为医学生,我们没有接受过正规训练,也没有足够的队员。当同学还在熟睡的时候,我们需要自己喊口号、走正步,去第二教学楼升起那一抹鲜红。但我们从来没有怨言,哪怕最后只有两名队员。而这几年,我看到国旗班有了统一的制服,有了更加规范的动作,更觉得那时的坚守,都是值得的。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坚守。张金哲院士102岁高龄,仍心系患儿;路生梅老师造福一方,已扎根基层50余年……我想,作为首医学子,当我们接续“扶伤济世、敬德修业”的使命时,也定能像当年升旗一样,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硕士研究生 柴子涵:十年前的那束光,一直温暖着我,也在我心底埋下了种子

我与首都医科大学的缘分可以追溯到10年前,那时正值青春期的我,在家人的建议下来到了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进行牙齿正畸。正畸科的哥哥姐姐们不仅专业技术过硬,对待小朋友们很有耐心,而且还能看出我的紧张,给予我安慰和鼓励。他们仿佛我年少时的一束柔光,一直温暖着我,也在那时,为我的心底埋下了学医的种子。首医见证了我的青春,见证了从不自信到自信的我,我也见证了首医的发展与壮大。2022年,我从首医毕业啦!感谢学校四年来的陪伴和栽培,让我在如此好的平台里展现自我,发挥自我优势。我在本科期间系统地学习了专业知识,夯实了医学基础知识,结识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深刻体验了憧憬过无数次的大学校园生活。在大大小小的比赛中挑战自我,在游学、社团活动、志愿服务中提升自我……今天,我重新出发,作为一名首医研究生新生,继续遨游医学海洋,潜心钻研,不负首医的栽培,努力做出成绩!

每一个人的“十年”

汇聚成时代的滚滚洪流

而今一瞬回眸

蝶变跃然心头

您珍藏着哪些与首医的独家画面?

期待广大师生来稿

与我们分享

已发生,正发生,将发生的微故事……

【征稿提示】来稿请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或学院班级、联系方式;文字400字以内,照片1-2张;邮箱lxx@ccmu.edu.cn。学校将对投稿故事进行精选并陆续在官网官微发布,敬请期待!

特别鸣谢:积极投稿的首医学子

策划:党委宣传部

统稿:李晓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