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二十大隆重开幕 | 首医师生第一时间收听收看

喜庆.gif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新华社记者 岳月伟 摄

首都医科大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精心安排,积极组织各二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通过线下线上等多种渠道收听收看大会开幕盛况,第一时间了解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阐述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将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引导学校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和医务人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精神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有效做好学校各项工作上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根中国大地,持续改革进取,在新时代全力推进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进程,努力培养更多让党放心、人民满意、患者信赖的人民健康守护者!

各二级党组织和各职能部门按照学校党委要求,组织师生员工及时收看收听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实况直播。大家结合工作、学习和生活实际,畅谈对国家和学校发展的期盼建议。

基础医学院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系党支部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怀着崇敬和期盼的心情,集体收看了开幕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大家非常关心报告中讲到的“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一致认为祖国的未来、党的奋斗目标离不开每一个支部、每一位党员孜孜不倦的努力,大家要立足岗位职责,潜心教书育人,培养新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生理学与病理生理学学系主任刘慧荣老师表示,作为一名老党员,内心无比激动。每每想到经历了血雨腥风的至暗岁月,又经过几代人筚路蓝缕,终于迎来高光时刻的祖国,自豪骄傲之情盈满胸怀。近十年来,我们党以党史为镜,秉承先烈之志,迈进了新时代,完成了举世瞩目的脱贫攻坚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知教育脱贫的重要意义。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也需要重新思考,如何实现“强起来”!这就需要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始终把培养有爱国主义情怀、能肩挑民族复兴使命、愿刻苦钻研业务、敢啃领域硬骨头的新时代好青年的教育目标,贯穿教育教学的始终。

基础医学院副院长王宇童老师怀着激动的心情全程观看了大会的在线直播,感触颇深:报告中对于教育、科技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发展均提出了要求。长期以来,医学拔尖人才的培养也是我校着重研究的问题。我们要在报告精神的指引下,在持续加强广大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上,不断改革探索基础医学教育方法,进一步提升高等医学教育质量,为党和人民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的医学创新人才,在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贡献力量。

2022年度“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奖”获得者、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管理与政策学系党支部书记马骋宇老师感到印象最深刻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再次强调了完善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作为首都公共卫生教育和科研工作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加快推进多层次、多方位、高质量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和首都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公共卫生学院的一名教师,我们肩负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与转化的职责。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将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贯彻到教育教学和科研实践中,上好每一堂课,带好每一名学生,并紧密围绕公共卫生机制体制改革需求开展科研攻关,为首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集体收看了开幕会,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北京市首批高校思政课特级教授张艳清老师谈到,党的二十大是中国共产党在建党百年后迎来的首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踏上新征程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要把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的征程上,思政课教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新使命,我们要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强化崇高的政治担当,从“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等方面不断强化自身,打造“大思政课”金课,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中医药学院院长王伽伯老师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全面总结了十九大以来的伟大成就和伟大经验,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并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出一系列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振奋人心,催人奋进。以中医药为典型代表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既是历史的血脉,也是当下的气脉,更是未来的命脉。在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下,中医药守正创新能力不断提升,中医药高层次人才持续涌现,中医药成果不断惠及世界。中医药学院是首都中医药教育及中医药发展的排头兵,站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期,我们将继续面向人民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需求,以中医学和中药学两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为抓手,勇担中医药人才培养的重任,中西融合,守正创新,赓续岐黄文脉,让古老的中医药换发新生机。

2022年“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获得者、燕京医学院院长杨红老师表示,燕京医学院作为学校“顶天立地”人才培养工作中,“立地”人才培养的重要学院,更应立足北京基层医学人才的需求实际,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用科学理论指导办学,思考并实践“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时代命题,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立德树人,适时调整人才培养专业,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坚守意识形态阵地,深度强化课程思政建设,不断为国家、为北京市培养“下得去、留得住、用得上”的基层医学人才和高水平的医学技术人才,教育青年学子牢牢树立“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成才观,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宣武医院妇产科徐凤霞护士谈到,在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我非常荣幸地参与了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见证了祖国的强大。党旗指引,心之所向。作为一名妇产科党员护士,我把对党的忠诚和对护理事业的热爱融入到日常护理工作中,坚持用精湛的技术、细心的呵护,为母婴安全保驾护航!我将传承医者初心,谨记南丁格尔誓言,用青春与奉献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优秀高校负责人、首都医科大学红十字会学生分会会长、基础医学院2020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刘艾琪同学感慨道,回望过去的日子,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10亿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13亿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乡镇医院综合实力提升;面对世纪疫情,医护人员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何其有幸,生于新时代的我们享受着物质的全面丰富,体会着发展中的民生温度,见证着人民的精神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我们需要不断地巩固知识技能,坚定理想信念,在生活中、学习上、思考时,严于律己,将个人理想、青年力量、时代使命、民族发展融汇在一起,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北京市先进个人”称号获得者、公共卫生学院2018级预防医学专业佟静岩同学回忆道,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重要演讲时,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从那时起,中国就在实践中不懈书写答案:它是G20杭州峰会上各国领导人为全球经济把脉问诊,是奔驰在古丝绸之路上的中欧班列,是迎战疫情危难之际的万里驰援,是为“世界大同、天下一家”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必将推动国家向新的历史高峰奋进。作为新时代公卫事业的建设者,我们要立足实际问题,夯实专业本领,培养国际视野,自我督促、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为构建强有力的公共卫生健康战线而不断耕耘、不懈奋斗!

“先锋杯”优秀团支部书记、燕京医学院2019级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团支书林思雨同学表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公共卫生防护网越织越牢、越织越密,传染病、慢性病、职业病、地方病防控更有效有力。习近平总书记谈公共卫生建设时,强调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提高履职尽责能力,这也对卫检人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作为首都医科大学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的第一届学生,我们将继续勤学苦练,奋力进取,争做有担当、有使命的卫检人。作为“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的团支书、校级优秀团干部,我也将与所有青年一道,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努力把自身学习成果转化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助力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

“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称号获得者、宣武医院2019级临床医学(“5+3”一体化)专业董汉卿同学表示,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口,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向我们发出了谆谆教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其根基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同人民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于是我们才能看到100%的脱贫小康,95.4%的义务教育巩固率的飞跃。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即将接过民族复兴的交接棒,担负起为人民服务的重任。作为医学生,健康中国的理想也将会在我们的奋斗中绽放。复兴之路,重任在肩,义不容辞!

2021年度“中国自强之星”获得者、附属北京朝阳医院2021级骨科学博士研究生韩渤同学备受鼓舞,万分激动。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讲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我深刻感受到世界科技强国间的竞争,比拼的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我们更应该以人民为中心,以健康为根本,加强对病人高度负责的责任感,扎实学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操作,在保障人民健康战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完善国家公共卫生体系战略中践行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勇于实践,自主思考,认真严谨地开展科学研究,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争做新时代社会主义医疗卫生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京市第19期“青马工程”学员、校团委副书记(兼职)、附属北京潞河医院2019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刘俞祺同学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作为一名医学生,我真切地感受到报告中将人民的生命健康提升到了又一新的高度。从火爆全网的医保药品谈判,我们不放弃任何一个小群体,到“动态清零”,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未来五年锚定方向。我们要用扎实的奋斗增强中国医生的志气、骨气、底气,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无惧惊涛骇浪,一路披荆斩棘,一路凯歌前行!

每一个期许,都澎湃着开创未来的力量。全校师生员工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从服务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高度,把握大势,谋划发展,求真务实,团结奋进,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继往开来,迎着全国人民对医药卫生事业的期望砥砺前行。


来源:党委宣传部、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中医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燕京医学院、宣武医院、校团委

统稿:李晓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