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学院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在学校党委的部署安排和指导下,国际学院掀起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热潮。11月8号下午,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国际学院党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艳清教授,为学院全体教职工做了一次题为《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安全能力现代化》的宣讲报告。

张艳清教授首先介绍了党的二十大主题,介绍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的时代背景。在此基础上系统讲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及面临的重点问题、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以及推进国家安全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在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五大要素中,张艳清教授重点讲述了“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两大内容,并引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安全的重要思想,“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实现由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决维护和保持了国家的政治安全。正是由于国家政治安全的坚强保障,中国社会保持着稳定有序的政治秩序,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提高了大家对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重要性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国家安全工作归根结底是保障人民利益,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为群众安居乐业提供坚强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撰稿:傅惠敏 摄影:赫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