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暑期实践团赴延安:医疗下乡送老区 红色血脉永赓续

7月26日,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以《首都医科大学实践团赴延安 医疗下乡送老区》为题对我校社会实践团暑期赴延安为百姓送健康的情况予以报道。

2023年暑期,校团委引领青年投身“健康中国”“乡村振兴”战略,赴延安开展“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学校协同北京市卫健委、医药行业等加强工作联动,组织实践团师生通过健康调研、义诊服务、药品发放等,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革命老区村民带去优质的医药卫生资源。

实践团在杜坪村义诊现场

送医送药下基层,健康服务进乡村

杜坪村位于革命老区延安,曾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村,如今特色富民产业蓬勃发展,农村基础设施改善,群众生活水平提升,但村民中多老幼群体,看病用药需求量大,村卫生院医药资源有限,因信息不畅等原因,村民们健康意识也略为薄弱。

延安电视台新闻报道此次义诊活动

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吴建辉带领实践团,进行了“乡村居民健康素养及用药习惯”调研。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保健处刘昆副处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梁虹艳主任、和平里医院李博主任及我校临床专家组成的医疗团队面向村民开展了义诊服务。扬子江药业集团和延安制药两家药企提供了常用药品的支持。实践团累计服务群众200余人次,发放药品价值5万余元。让乡亲们在家门口免费看上病、拿上药,送医送药活动受到当地政府和老百姓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认可。

实践团成员指导村民合理用药

面对每一位前来咨询的乡亲,义诊团成员细致听诊询问,耐心解答各种健康问题,制订切实可行的治疗指导方案,给予合理的保健建议。医学生为村民们测量血压;根据医生开具的处方免费发放对症药品,贴心指导村民们如何合理用药。

调研组王婧同学说:“老人们特别关心健康,可是只有当身体特别不适时才考虑去医院,‘小病拖、大病扛’的现象比较普遍,要实现村民健康观念的转变,我们任重而道远。”

实践团成员在做基层用药现状调研

实践团以一些常见病为切入点,为村民们开展《合理用药》《常见病防治》和《骨质疏松的预防和治疗》等健康科普讲座,介绍有效防治和合理用药指南,帮助村民提高疾病预防的意识和能力。

药学专业学生于书帆说:“在这次实践活动中,我们走进乡村,送医送药,得到了广大村民们的欢迎,我想此行的意义不单只是义诊和体检,更为重要的是让乡亲们重视健康知识,懂得如何预防常见疾病。我一定更加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多学本领,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明年暑假,希望还能跟随学校社会实践团再来基层服务。”

重温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

实践团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革命旧址、延安大学、梁家河知青旧址及延安制药厂等革命纪念地“沉浸式”红色教育,重温峥嵘岁月、赓续红色血脉,在践学中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担当新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

药学院学生缅怀革命先烈

走进延安革命纪念馆,面对《在陕北红色岁月里》群雕,同学们敬献花篮、鞠躬致敬,学生代表还朗诵了《百年正青春》,发出奋斗新征程的时代强音。

实践团参观中共七大旧址

实践团师生驻足观看杨家岭和枣园革命旧址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被发生在此的感人革命故事深深打动着。叶静颐同学说:“环境苦打不败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意志,土窑破改变不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必胜决心,这里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人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决心与担当,让我深刻感受到百年大党的初心使命。”

实践团参观梁家河知青旧址

实践团前往习近平总书记度过七年知青岁月的梁家河村。当年的梁家河乡亲们只能住土窑、睡土炕,如今乡亲们住上了楼房、用上了互联网,师生深刻感受到梁家河村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这里就是新农村脱贫致富全民小康的缩影。杨知临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几岁的时候就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村里开掘水井、修建沼气池,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为我们广大青年树立了榜样。”

在延安大学校史馆里,实践团同学们纷纷表示:“看到延安大学曾经的窑洞教室,对比今天我们能在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学习知识、在设备齐全的实验室里进行科研探索,我们应该倍加珍惜,努力学习,为祖国做更大的贡献。”

推进校企融合,开拓就业渠道

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开拓大学生就业渠道,实践团还前往陕北最大的中成药生产企业——延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了解其80余载的发展历程,理解“用延安精神制好药”的内涵,拓展就业视野。

实践团参访延安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实践团与延安制药管理团队围绕企业发展历程、用人需求、自主研发、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座谈交流。常学军董事长结合延安制药快速高质量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鼓励大学生应如饥似渴地学习,并深入行业进行实践,在实践中长才干。双方签订了大学生课外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同学们纷纷表示:“我们走出校园,走进企业一线,对医药企业中诸多职业岗位有了具象的理解,对标医疗政策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我们对未来个人发展和职业选择,尤其是如何融入祖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都有了更广视野的认识和思考。”

实践团重温入党誓词

“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以后,实践团在党旗前整齐列队,重温入党誓词。大家纷纷表示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奋进之力,踔厉奋发,砥砺前行,用爱国情、报国志来诠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革命旧址见证了我们党在延安革命时期领导中国革命、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每次来都温故而知新,受到深刻教育和启示。”实践团成员们在红色教育基地培根铸魂,学习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发挥专业优势、扎实服务基层,把医疗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把健康生活理念传播到家家户户,以实际行动践行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铮铮誓言。

据悉,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乡村之声、地方电视台等近十家新闻媒体和平台纷纷聚焦和报道了我校今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暑期,我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青年服务国家”为社会实践主题,号召动员医学生重实践、建新功,数百名医学学子组建了22个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分赴京津冀、内蒙、陕西、青海等地,通过开展送医送药、健康宣教调研、红色基因传承、基层志愿服务等,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行动。

相关媒体报道

学习强国:首都医科大学:健康义诊下基层 服务群众“零距离”

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6270687295673608027

中国教育报:首都医科大学:健康义诊下基层 服务群众“零距离”

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uijian/202307/t20230726_101232.html?docId=101232

中国教育新闻网:健康义诊下基层 服务群众“零距离”——首都医科大学博士生义诊团赴内蒙古林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http://www.jyb.cn/rmtzcg/xwy/wzxw/202307/t20230726_2111073951.html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首都医科大学实践团赴延安 医疗下乡送老区

https://m.peopledailyhealth.com/articleDetailShare?articleId=f2a35fb053404348a41d76509e4c26f8

中国青年网:首都医科大学博士生义诊团赴内蒙古林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https://xiaoyuan.cycnet.com.cn/s?signature=z8W62Rvorl9xBbN3dqEaxzdPQureeA4pjVLXQDk0GeygYZOJ5m&uid=3443000&phone_code=2084f069cecb20185896ae4f08d0196e&scid=1566583&time=1689933633&app_version=(null)&sign=c9bf6de8d51af8383d391ff06f436048


撰稿:吴建辉、康佳璐、王烨

审核:周玲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