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关注│我校暑期实践团赴云南玉溪:点亮“心”灯 关爱留守老人 助力健康老龄化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推进健康中国建设”,“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以及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今年暑期,我校医学人文学院组织“许下心灵之约,凝聚敬老之力”社会实践团,21位青年师生以“返家乡”、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开展关爱乡村留守老人心理健康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充分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联合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医疗卫生部门,对偏远地区乡村留守老人群体的心理健康状况进行评估,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助力提升基层心理健康服务水平,为乡村健康老龄化、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

实践团与峨山彝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医务人员合影

实践团与峨山彝族自治县乡镇卫生社医务人员合影

7月中旬,首都医科大学医学人文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抵达云南省玉溪市峨山彝族自治县,峨山县人民医院和峨山彝族自治县各乡镇卫生社增派医务人员参与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对心理测评和访谈过程进行全程翻译,顺畅了实践团成员与少数民族老人的语言沟通,并就心理健康关爱行动进行深入交流,协商方案和对策。


关爱农村空巢老人,深入开展心理评估

实践团成员为留守老人进行入户心理健康评估

健康支持是农村养老的难点,心理健康又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事关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无数家庭的幸福美满和整个社会的和谐安宁。

而农村地区留守老人,常伴有身体生理功能的退化、生活及内心更为脆弱等特点。

在当地医疗卫生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实践团成员前往当地留守老人家中进行心理健康评估,完成心理问卷调查共计150余份,深入了解并分析留守老人的心理健康状况。由于大多数留守老人的教育水平比较低,接受心理健康宣传普及少之又少,实践团成员将心理测评问题逐字逐句地向老人们进行解释和翻译,向老人们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并对调研过程中所发现的老年人心理和情绪问题及时进行干预。同时,针对心理评估结果,与当地卫生机构共商针对性的措施方案,以帮助改善当地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


关注重点服务对象,将心理疏导送上门

老年人健康检测活动现场设置心理咨询服务台

前往老人家中进行心理疏导

8月上旬,首都医科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连续三天设置了心理咨询台,由心理专业研究生对前来咨询的老人进行初步了解并分类登记。8月9日至8月13日,实践团成员逐一前往有咨询需求的老人家中开展专业的心理咨询,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对老年人进行心理疏导,缓解留守老人的负面情绪,改善其心理健康状况,提高老年生活的幸福感。

下一阶段,实践团将结合实际情况,为当地乡镇卫生社医务工作者进行心理知识培训,以帮助他们获得对老年人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和转介的知识技能,进而提升他们的心理健康服务水平。


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学子家国情怀

实践团前往峨山县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先烈

峨山县作为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厚重。实践团成员前往当地革命烈士纪念碑缅怀先烈,赓续红色血脉,厚植家国情怀。青松翠柏护卫中的烈士纪念碑上“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庄严而肃穆。实践团成员、医学人文学院研究生王静谦表示:“追忆100多位革命先烈为新中国成立牺牲宝贵生命的历史,让我们永远铭记英雄,赓续精神血脉,矢志不渝奋斗,勇于为革命老区的健康老龄化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峨山县官方媒体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报道

本次实践活动聚焦乡村老龄健康的薄弱环节发力,促进乡村留守老年人的心理健康水平的提高,获得当地医疗部门和老年人的广泛认可,峨山县官方媒体对本次实践活动进行了报道。首都医科大学青年师生将继续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在祖国大地这个广阔舞台上矢志不渝、笃行不怠,以奋进姿态建功新时代。

峨山县官方媒体新闻报道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IMgiRYZ7oGawl0U0lK3siw


撰稿:王晨、王静谦

审核:周玲微、金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