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调研赋能高质量创新——我校赴昌平实验室、北生所、脑中心调研交流

为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调研学习新型研发机构科技创新机制及经验做法”,在校长饶毅的协调安排下,5月9日下午,校领导带队赴昌平实验室、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北生所”)、北京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脑中心”)开展调查研究,以高质量调研赋能高质量创新,进一步推进学校三大任务之一——首都医学科学创新中心建设,进一步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校党委副书记孙力光,校党委副书记张健,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黄京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良,特聘校长助理廖新生,神经领域科学家、首都医学科学创新中心负责人梅林,学校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听取曹云龙实验室研究情况介绍

听取林欣实验室研究情况介绍

成立于2020年的昌平实验室,旨在打造世界一流生命科学创新高地。校领导一行实地走访了曹云龙实验室和林欣实验室,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实验室研究方向、研究成果及临床应用等方面的情况介绍,近距离感受生命科学前沿技术的魅力。

座谈会现场

金勤献介绍情况

座谈环节,昌平实验室副主任金勤献介绍了实验室的目标定位、使命任务、组织架构、科研团队、科研成果等情况。

郑焕敏主持座谈会

昌平实验室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郑焕敏主持座谈会。他介绍,实验室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科学技术研究。希望能与首医开展深度合作,为首都医学科学创新中心的建设尽一份力。

实地调研

北生所是中国在生命科学技术领域“跨越式发展”改革的“试验田”。在北生所二期实验室,校领导一行详细了解了实验室在整体布局设计、实验动物存放、实验室安全等方面情况。

黄嵩介绍研究所情况

在北生所二期实验大楼一层,校领导一行听取北生所副所长黄嵩对北生所组织架构、科研模式、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等方面情况进行的详细介绍。黄嵩表示,北生所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原创性基础研究,同时培养优秀科研人才,探索新的与国际接轨而又符合中国发展的科研运作机制。

听取研究人员介绍恶性脑瘤最新研究进展

研究人员介绍记录睡眠研究情况

作为北京市重点推进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之一,脑中心成立以来,扎实开展脑科学和类脑智能技术等研究攻关,取得了一批重要科技成果,形成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需求的重要战略科技力量。校领导一行听取了脑中心研究人员关于恶性脑瘤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记录睡眠研究情况的分享。

座谈交流

罗敏敏介绍情况

座谈环节,脑中心联合主任罗敏敏从人才队伍、科研产出、共建共享等方面介绍了脑中心建设发展情况。同时,他表达了脑中心进一步加强与首医合作的意愿。

呼文亮讲话

呼文亮代表学校对昌平实验室、北生所、脑中心三家单位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呼文亮表示,尽管三家研发机构成立的时间长短不同,但通过实地调研,切身感受到各家在体制机制建设、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呼文亮指出,一要学习“搭一流平台、聚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的成功经验,瞄准国际一流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目标,在努力改善硬件条件的同时,更加注重和强化内涵建设;二要创新体制机制,立足“医教研产”协同发展,给科学家更多自主权,充分发挥科学家积极性,进一步优化新校区及首都医学科学创新中心建设;三要加强交流合作,与三家单位在人才培养、基础研究、临床医学研究等方面深度沟通协作,相互借力,共同发展,共同为生命科学的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姜俊吉

摄影:刘月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