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共识强动力 开拓视野谋发展 我校成功举办暑期干部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校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学校于8月23-24日举办了为期一天半的暑期干部培训班。培训特别邀请政府机关领导作形势政策解读,校内领导专家进行校情宣讲。校党委书记呼文亮、校长饶毅等校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张健主持会议。

培训现场

张健主持会议

龚维幂作报告

“如何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发挥首都临床资源禀赋优势,将北京医药健康产业打造成国际创新策源地?”23日下午,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龚维幂作题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与医药健康产业发展有关情况》的科技专题报告,介绍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主要进展与成效,世界领先科技园区建设情况,北京医药健康产业建设发展情况。围绕创新能力、临床与审批资源、产业转化等方面,龚维幂提出了对新趋势下医药协同发展的思考。

钟东波作报告

北京市卫健委党委书记、副主任钟东波作题为《新时代首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形势及任务》的医药卫生专题报告,从如何看待新时代首都医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总体布局及战略,面临的形势和挑战等方面进行详细阐述。钟东波希望首医将学校发展、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三大板块建设等,放在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大局和首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大局中统筹谋划推进,助力首都高质量发展。

王战军作报告

“如何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强校?”24日上午,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原副主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原副主任王战军作教育教学专题报告。报告从战略背景、经济基础、目标等方面阐释研究生教育强国的时代定位,介绍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发展规律、育人规律、机遇与挑战,并提出研究生教育强校的建设方略。

张晨作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晨作题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相关工作解读》的专题报告。张晨表示,全校上下要全力以赴准备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并从审核评估工作背景、基本原则、考察重点、工作要点、评估程序及要求、我校工作方案、评估工作进展、校内自评回顾及下一阶段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此外,张晨重点阐述了临床医学学科双一流建设工作方案,并强调了下一阶段本科教学及研究生教学与学科建设重点工作。

梅林作报告

“聚焦临床问题,以转化研究为特色,建设世界高水平医药创新研发集群和共性医学科研技术平台。”24日下午,首都医学科学创新中心负责人梅林教授作题为《首都医学科学创新中心建设情况》主题报告。梅林表示,作为新型研发机构,创新中心将通过创新体制机制,致力于打造多学科交叉的现代医学科学研究体系和有助于促进“医教研产”深度融合的医学科学创新高地,培养投身医学科学基础、临床和创新转化的新型人才,成为健康北京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

王拥军作报告

“以高质量发展试点为抓手,推动一流临床医学院建设”,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神经病学中心首席科学家王拥军教授作专题报告。智慧管理中心“天坛大脑”、临床神经科学国家战略力量蓝图、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路径……王拥军分享了医院从医疗中心向国际一流医学中心转型的探索与实践。王拥军表示,“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是医院科技创新的目标和方向。下一步,医院将抓住时代机遇,向着打造临床神经科学国家战略力量高地,建设研究型、创新型医院的目标大步前进。

呼文亮讲话

呼文亮在总结讲话中简要回顾了学校上半年主要工作。学校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功召开第十次党员代表大会,接受了市委第一巡视组的巡视指导,完成了党建基本标准迎检。在全体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党的建设、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呼文亮指出,举办此次暑期干部培训,旨在使大家能够胸怀大局、把握大势、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深刻理解和认识学校当前建设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全力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完成新时代新征程赋予首医的新使命。

呼文亮传达了8月21日-22日召开的北京高校领导干部会精神,就下半年几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是要把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契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精准把握审核评估内涵要义,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为指引,以新理念谋划医学发展、以新定位推进医学教育发展、以新内涵强化医学生培养、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要加强横向交流,主动对标一流,聚焦学科专业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切实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严格落实巡视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针对问题和不足,夯实整改责任,推进科学研究再上新台阶。充分利用首都医学科学创新中心平台,积极拓展新的科研增长点,有效整合资源,争取更多重大基金和科研专项,产生更多惠及民生、守护百姓健康的科研成果。三是要坚持不懈加强队伍建设。要增强紧迫感,充分利用双聘机制,引育更多优秀人才,着力打造一支创新型高水平人才队伍。秉持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强化管理服务保障队伍的服务育人意识。四是要以新校区建设为契机加强学校软硬件建设。在市委市政府和有关各方的大力支持下,新校区(校本部)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要把建设一流的智慧校园、绿色校园、人文校园贯穿新校区建设全过程。五是要积极推进学校综合改革和分类发展。主动融入和服务首都高质量发展以及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综合改革方案,持续深化改革,强化医教研产融合发展。六是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和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更实作风谋划和推进学校党建工作,凝心聚力、营造氛围,带动学校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同时,呼文亮对开学初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迎新、心理健康、校园安全检查等工作进行了再部署。

通过本次培训,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进一步明确了当前的形势与任务,提升了思想认识,凝聚了发展共识,增强了前行动力,大家表示,将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大作为,共同谱写新时代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教代会代表、学系主任副主任、正教授,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和社会团体负责人及无党派人士等共计300余人参加培训。


撰稿:张雪薇

审核:贺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