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实情 谋实招 求实效——首都医科大学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

7月26日上午,我校召开领导班子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回顾总结主题教育调研工作情况,交流调研成果,分享调研经验,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实效。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组长贺亚兰、联络员王宇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主持会议。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交流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介绍整体调研情况并交流调研成果

自今年4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学校领导班子以“学习新思想 奋进新征程 促进新发展”为题开展调查研究,带领全校干部带着问题学、奔着问题去、对着问题改,最大限度激发发展动力与活力,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呼文亮就首都医科大学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开展调研工作总体情况作简要汇报。呼文亮指出,在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学校开展调查研究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全国“两会”和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重大决策部署在学校的贯彻执行,以完善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报告为抓手,紧紧围绕统筹协调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和综合改革方案实施,紧紧围绕凝心聚力推进学校年度40项要点工作特别是其中8项重点工作的顺利完成,紧紧围绕党建基本标准入校检查、市委巡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师德师风集中学习教育和校内巡察发现的问题,紧紧围绕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和长期难以解决的难题,务求做到深、实、细、准、效。校领导领题调研与专项调研点面结合富有实效,中层干部聚点成面促进全校工作提升。以调研开题,以实干破局,学校各方面工作统筹推进,并取得了重大进展。

围绕“新校区三大板块融合建设与发展机制”主题,呼文亮作调研成果交流。呼文亮指出,要探索研究新校区三大板块项目基本建设统筹融合机制,包括三个项目的功能定位、三个项目建设规模与功能共享统筹、基本建设统筹。同时要进行新校区三大板块融合发展机制的构建,要进一步探索融合管理机制、探索与临床医学院“大首医”融合发展机制、探索与首都生物医药产业融合发展机制,为健康北京健康中国建设和实现高质量医学人才自主培养、高水平医学科技自立自强、生物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首医贡献。

校长饶毅交流调研成果

校长饶毅以“以新机制推进首都医学科学创新中心建设”为主题作调研交流。饶毅表示,通过系列调研,进一步推进了学校三大任务之一——首都医学科学创新中心的建设,进一步促进了对新型研发机构体制机制创新的思考,坚定了建设好创新中心的信心和决心。针对下一步的建设,饶毅指出,要加强创新中心的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要加强创新中心发展思路与政策机制的宣讲,促进实质性合作;要通过“双聘”机制解决高层次人才引进难的问题;要积极开展有组织科研,以临床问题为导向,以重大疾病为抓手,紧密联动校本部、附属医院等优势资源,构建基础临床联合,医工、医理融合的多学科团队开展联合攻关,为北京医药健康产业迭代升级提供创新动力,为加快推动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促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校党委副书记孙力光交流调研成果

校党委副书记张健交流调研成果

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黄京红交流调研成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吉训明交流调研成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兵交流调研成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良交流调研成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晨交流调研成果

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部长贺静交流调研成果

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李爽交流调研成果

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依次交流发言。校党委副书记孙力光围绕“二级学院领导班子建设及优秀年轻干部培养情况”,校党委副书记张健围绕“学生心理专题调研”,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黄京红围绕“加强纪检监察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实践与探索”,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吉训明围绕“首医大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兵围绕“医学技术学科设置暨医学技术学院成立有关问题”,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徐良围绕“加快推进新校区(校本部)建设”,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晨围绕“人事改革工作相关问题调研与分析”等主题,从调研发现的问题、原因分析、解决思路、措施政策及高质量发展建议等方面,深入交流了调研成果。校党委常委、党委组织部、党委统战部部长贺静,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李爽也分别作调研交流。

市委主题教育第十九巡回指导组组长贺亚兰点评

“认识深刻、站位很高、题目精准、措施务实、成果丰硕”,贺亚兰充分肯定了学校主题教育调查研究工作。就做好下一步调研工作,贺亚兰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继续加强学习,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深刻内涵,加深对调研工作的理解;二是抓好调研成果的转化运用,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三是继续把调研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贯穿于学校事业发展始终,继续发挥校领导班子带头示范作用,进一步带动处级领导调研走深走实,上下联动破难题、谋发展,以高质量调研推动首都医科大学高质量发展。

呼文亮对指导组一直以来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呼文亮表示,主题教育只是一个阶段,事业发展是接续不断的进程,之后的路更长、任务更艰巨,还需要保持优良作风,按照指导组的要求,在调查研究上持续用力、久久为功。要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特别是在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中下功夫,推进调查研究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养成先调研后决策的优良作风,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提升决策水平,推动干部能力素质和学校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呼文亮强调,正值暑期,校园安全稳定这根弦一刻不能松,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筑牢安全防线。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行问题大梳理、难题大排查。校领导层面精准确定领题调研子课题9个,专项调研课题15个,制定了调研计划,扎实深入开展调研。133名中层干部围绕自身工作职责和困难问题,有针对性地确定调研题目179个,调研内容涵盖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基层党建、干部人才培养、新校区建设、安全稳定、后勤管理、医疗服务、各部门职能作用发挥等方面。

撰稿:张芃扬

摄影:刘月兴

审核:贺静、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