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呼文亮带头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校深入开展。按照市委和学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安排,5月11日,校党委书记呼文亮带头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校领导、中层正职和党群部门副职参加党课。

呼文亮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呼文亮围绕“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怎么干”等四个方面深入阐述。呼文亮指出,首先要明确“为什么学”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科学的理论只有被人民群众掌握,才能更好地发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指导行动的巨大作用,才能转化为人民群众始终与党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唯有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清醒,才能更好地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见效。理论的成效由实践来检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北京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性成就及学校建设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都生动彰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实践证明,有这一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就有了理论灯塔、思想旗帜、行动指南,就能够始终坚持正确方向,不断把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推向新高度。

其次要明确“学什么”。呼文亮强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博大精深、内涵丰富的科学理论体系,我们要学思想精髓、学核心要义、学科学方法。要细学深思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要细学深思“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为民情怀,要细学深思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要细学深思务实管用的科学方法,要深学细思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再次要明确“怎么学”。要坚持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更要联系自身实际学、用心用情学,要坚决防止各种形式主义。要从理论学习中,补足精神之钙,汲取前进动能,做到学有所思、学而有获、学以致用。最后要明确“怎么干”。调查研究是最好的方法。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调查研究的目标任务。要通过调查研究发现问题,明确解决问题的目标任务。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的任务是过河,但是没有桥或没有船就不能过。”要着力解决“桥”和“船”的问题,找准了问题,更要用科学的对策解决在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要以“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干事创业氛围。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危机感,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会议现场

根据学校党委整体安排,近日,党员校领导将到联系学院、分管部门、所在党支部等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以讲带学、促学、督学,确保主题教育在学校走心、走深、走实。

撰稿:张芃扬

摄影:刘月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