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促进新发展 我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

“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促进新发展”,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4月17日至21日,我校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全体校领导和中层干部参加。

以上率下,精心组织学习发挥表率作用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对办好读书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政治站位有高度、培根铸魂强党性。全体党员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举办读书班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不折不扣高质量完成各项主题教育任务,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知原义。全体党员干部要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方位和实践特征入手,原原本本通读细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著作及重要讲话原稿,将原文学习置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相结合,真正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是以学促干,以干践行,以行见效。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学习教育与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有机结合,通过读书班系列学习和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进一步把握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把真理力量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顺利实施,按照国际一流标准全力推进新校区规划建设三大任务,服务健康中国、健康北京战略需求。

以学为基,深学细悟把握理论精髓

本次读书班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基本要求,以“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为目标,以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在校院两级全面开展。读书班期间,学员们认真学习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北京工作论述摘编》等必读书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选读材料,深入学习领会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进一步增强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加强学习的针对性,提高学习的实效性,学校专门汇编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改革、医药卫生、科技创新、青年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整理编发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卫生、科技、人才等工作重要讲话汇编》,作为本次学习的必学材料和特色内容。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校领导和全体中层干部围绕服务健康北京、健康中国战略、生物医药创新研发成果转化、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和国家急需高层次紧缺人才、新校区规划建设三大任务等,结合药学、中医学、中药学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

以实为要,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心走深走实,接下来,校领导班子还将以“学习新思想、奋进新征程、促进新发展”为主题,开展领题调研和专项调研,掌握实情、把脉问诊,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全体校领导和中层正职干部还将赴大兴生物医药基地、首都医科大学新校区(校本部)选址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实地了解大兴生物医药基地的建设发展情况及创新研发和成果转化情况,同向发力,同题共答,共同谋划首医新校区、研究型医院和首都医学科学创新中心建设发展,为加速推进国际一流研究型医科大学建设、以更大作为融入和服务新时代首都发展作出首医贡献。


撰稿:朱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