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习园地

学习园地

蔡奇:以永远“赶考”的状态走好新长征路

610日至14日,市四套班子利用一周时间开展集中学习并围绕不忘初心使命、履行首都职责主题交流研讨。市委书记蔡奇强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金钥匙。我们要回看走过的路,远眺前行的路,传承红色基因,接受政治思想洗礼,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以永远在赶考路上的精神状态,走好新的长征路,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第二指导组组长陈际瓦,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中央指导组副组长龙新南参加。

在这一周时间里,市领导们通过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静下心来学、沉下心来思考,认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紧紧围绕初心使命,联系各自工作实际,谈心得体会,相互交流,相互启发,共同提高。大家更深刻地认识到,必须不折不扣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坚持人民立场这个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牢记肩负历史使命,履行好首都职责,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必须勇于担当作为,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蔡奇在交流研讨时指出,要不忘初心,回看走过的路。我们党从弱小到强大,事业蓬勃兴旺,成为世界最大执政党,就是因为我们党始终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就是因为我们党有着一颗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这颗不变的初心是团结凝聚中国共产党人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也是我们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成功之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模范践行着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主题教育工作会提出的“三个弄明白”,是在新时代践行为人民谋幸福初心的具体要求。说到底,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联系北京实际,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着力解决市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坚持和完善“吹哨报到”“接诉即办”机制,进一步形成到基层一线解决问题的导向,以服务群众的实际成效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

蔡奇指出,要牢记使命,远眺前行的路。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努力奋斗。要用大历史观来审视和把握所追求的理想和使命,深刻理解千秋伟业与百年风华正茂的关系,一代代接续奋斗,确保党和国家事业长治久安、江山永固。对北京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服务保障,是最实际、最生动的主题教育。要以此为凝聚力,推动各方面工作,激励向上奋斗。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提高理论水平,保持对所肩负使命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面落实到行动上、时时处处体现在工作中,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做到“三个一”。

蔡奇指出,要履行职责,走好新的长征路。进入新时代,北京的长征路就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履行好首都职责,把北京这座伟大的城市建设好、管理好。要牢牢把握“首都”二字,处理好“都”与“城”的关系,自觉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抓好“三件大事”,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将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建设伟大社会主义祖国的首都、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国首都、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要防范各种重大风险,保持定力,既防“灰犀牛”,又防“黑天鹅”,切实做到“三个不能”,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蔡奇指出,要始终保持本色,永远在“赶考”路上。要保持自我革命精神,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把主体责任扛起来,市委常委会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对巡视和日常监督发现的问题,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认领,指导督促分管领域和联系单位抓好整改。要严格自律,加强党性修养,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经得住各种诱惑,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这个当前党内生活的大敌,治理“文山会海”,减轻基层负担,多开展“四不两直”调研,一竿子插到底,真正沉下去了解民意,掌握实情。

蔡奇在总结讲话中要求,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重点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更大功夫,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统筹抓好主题教育各项任务,同步推进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等措施,沉下去听真话、察实情,捋出问题清单,立说立改,不断把主题教育推向深入。市领导要以上率下,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学习调研、带头讲党课、带头整改、带头抓好分管领域主题教育。要统筹好主题教育和中心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