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初心·传承·使命——护理学院举办主题教育讲座

“这是学校建校初期正在盖楼的场景”、“这是和老校长吴阶平院士的合影”,光影流转,一张张近60年的老照片呈现在19级新生们的面前,每个学生的脸上充满了好奇和崇敬,这是护理学院正在举办的“初心·传承·使命”主题教育讲座的现场。

10月31日上午,护理学院邀请了我校退休干部、原护理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效义老师为19级全体本科新生作了题为“回顾校史、砥砺前行”的讲座。此次讲座是学院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庞文云主持,并得到了离退休事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学院学生办公室杜姗姗老师、丁晓晓老师等参加了此次教育活动。

李效义老师用一张张老照片,一段段老故事为学生们串起了学校建校初期那些年美好的回忆。他介绍了学校的建设历史,用了大量当时的影像资料和新生们一起回顾了艰辛的建校历程,对学校校风“爱国奉献,艰苦奋斗,救死扶伤,严谨求实”进行了深刻解读,希望同学们能够牢记使命,秉承医学前辈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美好品质,继承发扬学校的优良校风。

首任校长吴阶平院士“放弃美国优越生活毅然回国”的故事,深深感动了同学们。李老师结合自身与吴阶平院士接触经历的讲述,使新生们更加了解了扶伤济世、大医精诚的栩栩如生的吴老。

李老师对护理系首任系主任王琇瑛前辈生平的讲述,让大家了解到王琇瑛先生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人民,奉献给了护理事业,她的精神和品格激励教育了一代又一代护理人,为祖国护理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生理学教授刘增复老先生在90多岁高龄毅然提出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这种决心感染和激励了更多学生坚守初心,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同学们都表示收获颇多,既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发展历史,也为前辈们艰苦奋斗,为祖国和人民奉献终身的精神所深深感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前辈精神的传承定会激励大家不忘初心,传承使命,珍惜青春,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