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首医三学子公交车上勇救心脏骤停老人

昨日下午,在北京59路公交车上,一位年约七旬的老大爷突发心脏骤停。在这紧急时刻,我校护理学院17级护本1班学生陈春林和他的两位同学及时上前,立刻施行心肺复苏CPR急救,老大爷成功获救暂时脱离生命危险,后被送往医院进一步救治。

昨天下午3点40分,我校护理学院17级护理1班的陈春林和靳蕾、阿力牙·吾西尔三位同学在完成友谊医院的见习任务后,像往常一样乘上59路公交车准备返校。4点10分左右,公交车行驶到了右安门西站台,离学校还剩一站了,这时车上开始有了躁动。原来是前排乘客座位上,有一位老大爷突然出现了无意识的状态,面容呆滞,周围人呼叫无响应。大家都围了过去,出于医学生本能,三位同学也赶紧过去看看发生了什么。只见,乘务员凑近老人呼叫没有反应,立即给他舌下含服了硝酸甘油,乘务员询问车上是否有人会CPR心肺复苏。见此场景,陈春林同学立刻挺身而出,上前再次呼叫老大爷,检查他的颈动脉搏动和呼吸情况。确认无反应、无脉博、无呼吸后,他和靳蕾、阿力牙同学还有身边乘客一起赶紧将老人放平在地板上,陈春林迅速解开老人外套,裸露胸部,开始进行CPR。这时候车上热心乘客也及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在陈春林胸部按压的同时,靳蕾同学一直在边上数数,大家密切关注着老大爷的面部表情和呼吸情况。在按压15次后,陈春林观察到病人面部表情有了明显的变化,于是停止按压,再次呼叫,“您如果能听见我说话,就眨眨眼”,老大爷有眨眼的反应,他随后又仔细观察,发现老大爷的胸部出现正常起伏,颈动脉恢复搏动。“爷爷有呼吸和脉搏了”,陈春林简单的一句话,全车人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落地了。后来,120急救车及时赶到,老大爷被送往就近医院治疗。

事后班上同学们问陈春林当时的想法,他说:“当时情况很紧急,乘务员询问谁会CPR,我们几个同学在学校时都进行过专业的学习和这种情景的模拟。当时只有我一个男生,我就上了,虽然很紧张,但一条人命摆在面前,急救时间是很宝贵的,我没有选择的余地。我相信如果换作别的同学,也会这样做的,能够把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学以致用、救死扶伤还是很欣慰的,希望所有人都能够掌握这样的急救技能,必要时能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保驾护航。”简单的话语,展现了首医护理人的职业情怀。

图为陈春林(中)、靳蕾(右)、阿力牙·吾西尔(左)三位同学

同学们知道这个事情后,都纷纷为陈春林和两位同学点赞,称赞春林是最帅“首护天使”,表示要向他们三位学习,他们敬畏生命、守护健康,展现了新时代首医学子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