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师生

服务师生

保卫处组织2018级新生举行消防疏散演习

为贯彻落实《北京市消防条例》、《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和上级文件要求,进一步提升消防应急处置相关部门的快速反应水平,提高师生火场逃生、自救互救能力,保卫处会同杏林学苑、后勤与基建管理处、校医院等部门,于1122日下午,在我校学生公寓举行消防疏散演习。丰台区消防支队、右安门派出所、右安门街道办事处等相关领导进行现场指导。

16点30分,伴随着学生宿舍楼刺耳的警报和滚滚的浓烟,演习正式拉开帷幕。接到火情求助报警后,宿舍管理员迅速拨打校园“110”报警,保卫处立即启动应急处置程序。同时,在宿管人员的指挥下,宿舍楼内的学生开始紧急疏散。大家用湿毛巾等物品捂住口鼻,放低姿势,紧张有序地向楼外安全地域转移。

按照保卫处领导指令,学校微型消防站队员身着消防战斗服,携带灭火器材、破拆器材和救援器材迅速赶到现场,灭火小组扑救火灾,搜救小组搜寻被困人员。数分钟后,被困人员被营救出火场。现场救护人员对伤者进行紧急治疗后,立即将他们抬上救护车送往附近医院。

演习结束后,丰台消防支队第一大队副队长钟诚警官对演习情况进行点评,讲解了火场逃生的要领和注意事项。保卫处处长从林着重强调了消防疏散演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力光在总结中强调,要强化师生防火防灾意识,防微杜渐加强自律;要学习安全防护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要完善协调联动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在丰台消防支队警官的指导下,同学们还进行了灭火器使用实操练习。2018级本科生、研究生等700余人参加演习,经过1个小时的演练,学生们熟悉并掌握了紧急报警、有序疏散、微型消防站快速出动、火灾扑救、人员搜救、伤员救治、疏散地域管理和后勤保障等8个科目的内容。

23日下午,保卫处邀请专业消防体验机构进入学校,通过搭设烟雾逃生体验屋,设置电子仿真火焰等方式,让同学们在高度仿真的模拟火灾现场环境接受锻炼,进一步增强消防演练的真实性,留学生们也积极参与体验,收到了良好效果。

此次演练,学校给予高度重视,学生们积极参与,整个过程顺畅严密。参与者在实战中积累了经验,得到了锻炼,进一步强化了消防安全意识,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摄影:王迎、吴昊天、李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