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宣武医院专家紧急跨院支援 救治血管挫灭伤患儿

617日晚8点,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行政总值班,一阵电话铃声响起。“您好,我这里是儿童医院,有个孩子腹股沟处钝器伤,怀疑静脉断了,想请你们血管外科现在来会诊。”电话中,传来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总值班迫切的声音。值班的门诊部副主任李小宇立刻意识到这是一件性命攸关的大事,赶忙应下,第一时间联系会诊。十分不巧的是,血管外科正副主任均不能立即出诊,正在犯愁时,李小宇想到了本就是血管外科大夫的副院长吴英锋。加完班正骑自行车回家的吴英锋接到电话,没有一丝犹豫,调转自行车,直奔儿童医院。

吴英锋(左一)为孩子手术中

挫灭伤,情况危急!

十几分钟后,满头大汗的吴英锋就赶到了儿童医院,见到了正躺在抢救室里的孩子。孩子浑身都是血,虽然伤口被家人用厚厚的纱布紧紧的按压住,但仍有血不断渗出。苍白的脸色、鼓起的肚子,越来越不清晰的神志,这一切都提示着情况危急!

通过紧急问询孩子和家长,吴英锋得知孩子是在下午独自骑车时不慎摔倒,突然的冲击力使金属车把从腹股沟斜插入腹腔。孩子忍痛把车把拔出,血喷涌而出,他支撑着走了几步,便倒在血泊中。路过的行人拨打了急救电话,将孩子送到了县医院,家人也随即赶到。但由于伤势过重,当地的医生建议家人将他转至保定市,保定市又建议急转北京救治。几经周折,重伤的孩子被送到了儿童医院。接诊医生初步诊断,他的右下腹部大静脉断裂,需要立即手术。但是由于这种严重的钝器伤在儿童医院并不常见,需要立即请宣武医院血管外科的专家前来会诊手术。

影像结果显示孩子右侧骨盆骨折,右侧髂外动脉和髂外静脉也缺失了一大截,这在医学上称之为“挫灭伤”。初步探查发现伤口又斜又深,组织挫烂、大血肿和不可控制的活动出血在继续,在这种情况下贸然扩创开腹手术无异于开渠引水,会迅速导致出血过多而心跳骤停,是极其危险的,吴英锋决定先利用介入技术寻找血管断端进行动脉止血后,再进行血管修补术。了解到儿童医院不常进行此类介入手术,并没有相应的器械和医用耗材,他又从宣武医院协调来一系列介入用品。

吴英锋(右二)为孩子手术中

一夜手术,血管接上了!

夜里11点半,手术开始了。此时的孩子已经进入到休克失代偿期,麻醉时突然血压直下,出现恶性心律失常,生命垂危。这使得把孩子移至杂交手术室的计划破灭,吴英锋只能在移动C臂下进行介入手术,在儿童医院医务人员的配合下,与孩子一起闯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吴英锋借助有限的介入条件有条不紊地实施介入操作,精准植入球囊,定位到动脉血管断端,髂动脉的球囊阻断很快就被助手松开腹部压迫双手后伤口不再冒血的事实证实了。血止住了,在场的医务人员无不为之欣喜,但更大的难关摆在面前,那就是如何建立新的血运通路。由于严重的挫灭伤,孩子出血量较大,术野下黑红色的血块和挫烂的软组织使得应有的解剖结构已经荡然无存,虽然破裂出血的髂动脉断端找到了,但是髂动脉另一侧断端无法找到。为了尽快挽救缺血的肢体和垂危的生命,吴英锋凭借过硬的技术和多年的经验,成功在腹股沟伤口处分离出股动脉,并将断裂的髂动脉和股动脉用人工血管连接吻合。细心的他考虑到孩子将来还要长大长高,特别选择了较粗一些的人工血管,并在缝合时留出了延长的储备量。当触摸到孩子右足背动脉的搏动时,大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时间一点一滴过去了,厚重的铅衣下汗水浸湿了吴英锋的手术衣。清晨6点,手术终于完成了!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被转至监护室接受进一步治疗。

手术室外,焦急的家长得知手术成功完成,激动得热泪盈眶,攥着吴英锋的手,不停地道谢、再道谢。在他们看来,此时说什么、做什么都不足以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我也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治病救人本就是医生的责任与担当。”面对家长的再三感谢,吴英锋握着家长的手,给予他安慰与鼓励。“孩子之后还有很多关要闯,我们一起努力吧。”

奋斗了一夜的吴英锋又骑上了他的自行车,回到了宣武医院,在这里,另一台手术很快就要开始了。工作间隙,吴英锋还不忘问询患儿的情况,给予后续治疗的指导。截止到发稿时,我们得到了好消息:患儿在顺利康复中,已从重症监护病房转到普通病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