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党章党规 | 学系列讲话 | 做合格共产党员 | 图片新闻
首页
> 两学一做专题 > 做合格共产党员
“我最喜爱的教师•真情故事”——黄海霞:文章恰好 人本自然
发布日期:2016-07-11 浏览次数: 字号:[ ]

  座右铭:“我愿做一颗铺路石子,让同学们踏着我的肩膀去迎接美好灿烂的明天。”
  最初接触到黄海霞老师,留给人最深的印象是絮叨。当班主任时,一次班会她又闻讯而至,班长塞给她一张纸条写道:“黄老师,您的发言请控制在10分钟。”此后,她努力克制着自己,慢慢淡出同学们的视线,却无时无刻不在关注着他们的成长。毕业的学生说,至今还记得她去宿舍看望大家的身影;记得运动会上她在操场为同学们助威的激情;记得她和同学们谈理想,谈生活;记得为了寻找一位旷考的同学,在寒冷的冬夜里她带领班委们焦急地走遍学校附近的大街小巷。
  黄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多次在教学比赛中获奖,她说:“我苦练基本功不是为了参赛,是为了对得起每位学生。”对授课班级的学生,黄老师的絮叨也是出了名。她对同学总是有问必答,答必至清。她的信条是:“我一定要给你讲明白,你自己说明白了不行,得我觉得你真的明白了才行。”由于话太多,她患上严重的咽炎,有一年理论课结束后突然失声,医生开的处方是禁声一个月。即使这样,她依然乐此不疲。她是第一批为留学生上生理课的老师,常有留学生这样说:“Laoshi, you always ‘explain’ everything clearly, but not just ‘read’ everything.”一天她在校园里偶遇以前教过的印度女生,见到她后深鞠一躬,用右手触碰她的脚尖,并解释说在印度这是表达敬意的最高级别的方式。凡是对学生有益的事,她都积极参与,PBL课堂,她循循善诱;第二课堂,她以科研启迪学生的兴趣;课堂、课间、课后学生永远是她的轴心。
  文章恰好,人本自然。絮叨声中饱含的正是黄老师对学生深深的爱,由此也赢得了学生们满满的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电话:010-8391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