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党章党规 | 学系列讲话 | 做合格共产党员 | 图片新闻
首页
> 两学一做专题 > 工作动态
“两学一做”强化党性修养 履职尽责服务学科建设
发布日期:2016-11-23 浏览次数: 字号:[ ]

  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中药资源学与中药化学学系党支部,成立于2014年12月,属于教学科研型党支部,现有党员8人,占学系教师总数的72.7%,是学系日常工作运行和学科建设发展的中坚力量。鉴于学系成立时间短且由两个学科组成,因此党支部的工作目标是:规范支部建设、强化党员作用、服务学系运行、推动学科发展。

  一、两学一做强化党性修养

  1.创新理论学习方式,提高党员政治素养

  以往的理论学习,存在着形式单一、吸引力不强、连续性不够、主动性不足等问题。支委会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要求,结合学系工作实际,研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计划。在提示、督促党员自觉进行教师党员在线学习的前提下,通过导学解读、党课宣讲、问题研讨、试卷答题、专题组织生活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首先,建立了微信交流平台,坚持理论学习交流常态化。支部委员带头学习,并实时关注党中央、市委、校党委的相关要求与领导讲话,吃透精神后,及时向党员推送相关学习教育内容和要求,保证学习的连续性和时效性。第二,在逐字逐句研读原文的基础上,利用相关动漫视频,制作多媒体党课课件等方式,将文字变成图文并茂的关键点分析和热点导读,提高学习效率。第三,从教师岗位和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出发,找准议题展开专题讨论,如观看李保国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视频,要求党员对照查找自身问题,主动整改,带着问题认真学,抓住问题深入学,提高学习的积极性。

  2.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党性意识

  支部先后组织了七一党日主题教育活动——参观“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以及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参观《英雄史诗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活动中,党员在党旗和纪念碑下重温了入党誓词,激发了无私奉献与先锋模范意识,在保障学系日常工作运行中自觉践行服务宗旨和奉献承诺,努力提升教学科研业绩。

  3.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制定党员行为准则

  支部以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大讨论”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为契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和教师岗位实际,明确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规范,细化合格教师党员“四讲四有”标准,形成了有学系特色的、务实管用的《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党员行为规范》两个文件,推进党支部长效机制建设,使党员“行有示范、做有标尺”。

  二、乐于奉献服务学系运行

  1.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党员奉献服务意识

  支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第一次主题活动是“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的微视频录制。通过党支部书记为每一位教师党员佩戴党徽,带领党员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强化了党员的奉献服务意识,让每一位党员能够牢记党的宗旨与使命,在学系日常工作中,乐于奉献服务,在平时的言行举止上,严格要求自己。

  2.分担学系工作,保障学系日常工作运行

  上半年,学系主任因公出国访学,学系日常工作是否受到影响,是否高效运行,成为考验党支部与教师党员的风向标。经过学系核心组会议研讨,学系主任出国期间的工作由党支部书记、学系副主任共同分担,全体党员分别负责相关工作的上传下达、教学科研工作运行、学科规划与评估、研究生培养等。在党支部的具体要求与组织下,在全体党员无私投入时间与精力的前提下,保障了学系日常工作的运行且高效优质地完成各项任务。

  三、履职尽责助力学科发展

  1.助力教学科研,促进学科融合

  支部书记作为学系核心组成员,参与学系重要工作的研讨,全力支持学系工作,并组织开展教学研讨、学术交流等学科建设活动。在教学方面,支部通过组织“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学系预赛”、“全国教学设计比赛研讨会”、“广阳博海医院新鲜中药基地专业实践”等活动,营造重视教学的良好氛围,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在科研方面,支部致力于两个学科的进一步融合和科研方向的进一步凝练,组织了系列的学术活动和学系规划研讨活动,并与兰州大学药学院老师进行学科交流,提升了科研能力。全体党员脚踏实地干工作、尽心尽责作奉献、勤奋好学当模范,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2名党员分别荣获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并在全国教学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和三等奖,1名党员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药蜡叶标本制作技术竞赛中荣获一、三等奖。多名党员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北京市自然基金、首都中医药专项基金等科研项目资助,并有1名党员获“中国药学会-赛诺菲青年生物药物奖”。

  2.尽职尽责,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支部高度重视教育教学中的学生主体地位,每年坚持开展毕业生座谈会,广泛听取学生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各位党员教师也一直甘于奉献,坚持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全心投入教学,8名党员均担任本科生导师,鼓励并指导学生开展第二课堂活动与学生科研创新项目,多方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3.志愿服务,提升学科影响力

  党支部依托“国医大师金世元工作室”建设项目,组织全体党员为“北京中医药文化节”和“国医大师金世元传统技能传承暨医院药学人员基本技能培训班”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党员通过与广大民众和学员互动、讲解、认药实践等形式,耐心提供专业服务,为中医药文化和知识普及和健康服务尽力,既提升了党员的服务意识,进一步促进了学科融合,也提升了学科的社会影响力。

  总之,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党支部精心设计、强化落实,增强了党员党性修养,规范了支部建设,保障了学系运行;通过教学科研实践、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学做改结合,收到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科建设发展”的良好成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s Reserved

学校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电话:010-83911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