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实效 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信息来源:公卫学院党委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党支部  日期:2017-12-12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党支部目前有职工数11个,党员6人。在学院、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学系党支部深入学习实践“两学一做”,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创建学习型和服务型党组织,在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工作的核心是:以学科建设为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开展了生动活泼的主题党日活动,提升了党支部工作的整体水平。学系党支部出色地完成《党章》和《条例》赋予的各项任务,模范践行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基本要求,2016年经学院党委讨论后决定,推荐为学院优秀党支部,被评为2016年首都医科大学示范党支部。

  一、继续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强化。

  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在制定学系支部党员及群众教育培训工作计划的同时制定好党组织政治理论学习计划,结合各类业务培训班、理论学习、党课在线学习等活动,有序开展党员政治理论学习、业务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提高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实效。

  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和落实分析交流党员思想状况制度,党员干部年内与党员谈心不少于2次,并利用学系会议、核心组会议等机会了解党员及群众所关心的教学、科研问题,及时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深入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关爱党员干部活动。在学系党员老师孩子生病期间,支部多位党员干部第一时间去医院及家里进行慰问,把党组织的关怀第一时间送到党员身边,让党员同志及时感受到党的温暖和关怀,并为生活有困难职工席元第申请并落实“首都医科大学生活困难党员帮扶基金”。在学系研究生生病期间,党员干部和党员齐心协力安排好学生在京的医疗检查和治疗工作,并积极联系学生家长,安排好家长来京的相关行程、住宿等事宜的协调和安排工作。建立退休党员及职工看望慰问制度,学系党员及干部多次利用元旦、春节、七一等重要节日期间看望已经退休的前任学系支部书记封锦芳老师;学系支部组织的多次支部活动也都邀请退休党员、教师参加,对退休教师的生活起居进行关心和慰问,让退休教师感受到党的关心和关怀无处不在,时时刻刻都在身边。

  教学和科研工作之余,学系支部组织学系党员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的各项文体活动、定期体检活动。强身健体,在拥有良好体魄和身心健康的前提下,更好的为党服务、为群众服务。通过走出去和在学系和学院内部举办多次有趣味的文体娱乐活动,丰富教师们的文化生活,营造和谐工作氛围。

  二、队伍建设

  今年学系引进新职工2人,目前学系共11人。党支部积极开展纳新工作,对有要求进步的老师给予支持和引导,积极帮助其加入党组织。此外,支部坚持每月2次的支部活动。

  三、主题党日活动

  本支部结合专业特点,开展了多个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党中央提出的党员“两学一做”为契机,凝聚民心,抓住机遇,努力发展,

  认真推进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主要活动内容如下:1.凝聚力量,在系主任的带领下,分工合作,配合学院、学校完成医学认证的各项具体工作。加强教师专业素质培养,提升教师教学水平。2.学系聘请了国内外的同领域的专家开展了专题讲座,扩展了学系老师的专业知识视野,使学系老师的授课技能和专业水平得到了大大的提升。3. 党员进社区,服务社区活动。学系所有党员均到社区进行报到,与右安门社区支部紧密合作,保持联系,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区。此外,学习党员还积极参与学校支部组织的进社区,为社区居民开展医学知识和健康管理方面的讲座。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开展青年教师的社会调研,互通有无,取长补短,提升支部及学系的教学、科研能力。4.参与了中国营养学会主办的“全民营养周”活动,与营养学会党支部在高校开展了2016新版膳食指南的宣传工作,让在校师生在了解我国的居民的膳食指南的最新要求。5.学系的党员老师积极与北京市营养师协会合作,在北京市教委的支持下,支部联合开展了“营养知识进校园”以及“我是小小营养师”的授课活动。

  四、为学科建设和发展做贡献

  支部紧紧围绕学科发展而展开工作。党政关系融洽,协调配合,形成了合力,在教学、科研、学科发展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进和模范作用。2016 年度,年度获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校级教学改革课题3项;发表SCI收录论文13篇,参加编写国家统编教材多部,发表教改论文多篇。目前,我支部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已经成为了学科发展和学科工作的中坚力量。

  总之,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性基础党支部是新形势下对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基本要求。因此,作为基层党支部,教师党员应该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特色,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把基层党支部构建成“服务社会、锻炼自己、培养能力”的志愿服务实践平台,把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和实践理念与个人的学科专业有效对接;把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提升教师党员实践锻炼能力的有效手段,精心设计好志愿服务活动的内容,着力体现出专业性,尽可能的让教师党员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养成良好的实践意识和服务意识。基于本年度的突出表现,我系支部被学校评为年度示范党支部。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将支部建设与学科建设的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了学科建设与和谐发展。今后我们将继续将学科建设作为支部建设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做好保驾护航工作。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