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支部建设 让党员“行有示范 做有标尺”

信息来源:中药资源学与中药化学学系党支部  日期:2017-12-12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党支部针对“教师党员教学科研工作繁忙,集中学习难组织、学习形式呆板、学习效果难保障”等问题,研讨制定了新的理论学习方式与内容。一是创新理论学习形式,建立了支部微信交流平台。支部委员在逐字逐句研读原文的基础上,制作多媒体党课课件,将文字变成图文并茂的关键点分析和热点导读,发到支部微信群中,或是转发相关理论学习微信,党员随时讨论交流,实现支部理论学习交流常态化。二是以问题为导向集中研讨交流,带着问题认真学,抓住问题深入学,提高学习的“入脑入心”效率。支部从教师岗位和教学科研工作实际出发,通过导学解读、党课宣讲、问题研讨、试卷答题、专题组织生活等形式开展集中学习,提高教师党员的政治理论觉悟,强化教师党员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支部党员能够自觉完成“教师党员在线学习”。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方面:两年来,支部先后组织了抗战纪念专题活动——参观抗战名将纪念馆、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集中学习、社会时政热点问题交流讨论会、师德师风建设集中学习研讨活动、参观“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的微视频录制、七一党日主题教育活动——参观“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以及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参观《英雄史诗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通过这些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党员在党旗和纪念碑下重温了入党誓词,激发了无私奉献与先锋模范意识,在保障学系日常工作运行中自觉践行服务宗旨和奉献承诺,努力提升教学科研业绩。

  助力学科发展方面:支部书记作为学系核心组成员,参与学系重要工作的研讨,全力支持学系工作,并组织开展教学研讨、学术交流等学科建设活动。在教学方面,支部通过组织学系教师到安国中药材市场认药实践、“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学系预赛”、“全国教学设计比赛研讨会”、“广阳博海医院新鲜中药基地专业实践”等活动,营造重视教学的良好氛围,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在科研方面,支部致力于两个学科的进一步融合和科研方向的进一步凝练,组织了系列的学术活动和学系规划研讨活动,并与兰州大学药学院老师进行学科交流提升教师的科研能力,同时在开展学科评估、学科规划研讨等工作中,集中优势力量,凝练科研方向,促进两个学科进一步融合。

  保障学系工作运行方面:教师党员能够无私奉献、义务服务学系日常工作,尤其是2015年党支部书记出国访学交流一年中,2016年学系主任出国访学交流半年中,始终坚持学系核心组会议制度,支部党员主动分担学系日常工作,党政关系、党群关系融洽,在教学运行、专业建设、科研项目申报、学科评估、十三五学科规划等方面,主动作为,志愿服务,保障并推动了学系各项工作的发展。支部书记和党员连续多年测评满意度均为100%。

  党支部自身建设方面:支部以开展“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大讨论”和“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为契机,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的要求和教师岗位实际,明确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规范,细化合格教师党员“四讲四有”标准,形成了有学系特色的、务实管用的《党支部建设规范》和《党员行为规范》两个文件,推进党支部长效机制建设,使党员“行有示范、做有标尺”。

  志愿服务方面:党支部依托“国医大师金世元工作室”建设项目,组织全体党员为“北京中医药文化节”和“国医大师金世元传统技能传承暨医院药学人员基本技能培训班”进行志愿服务工作。党员通过与广大民众和学员互动、讲解、认药实践等形式,耐心提供专业服务,为中医药文化和知识普及和健康服务尽力,既提升了党员的服务意识,促进了“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支部建设,也提升了学科的社会影响力,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两年来,党支部工作和党员作用多次受到表彰。2015年支部开展了主题“修身自律守党纪,真诚服务促融合”年度系列工作,荣获学校年度主题系列工作三等奖。2016年支部被学院党委、学校党委推荐评选为北京市教育工委“示范党支部”。2015年支部党员王秀娟、张夏楠、高伟同志分别荣获首都医科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院级优秀共产党员、院级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在党支部工作引领推动下,学系更加重视本科生人才培养工作,教师的教学设计、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得到显著提升,两个学科的科研方向凝练以及相互融合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并积极申报交叉课题,取得一定成果,学科影响力也进一步扩大。全体党员脚踏实地干工作、尽心尽责作奉献、勤奋好学当模范,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2名党员分别荣获学校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和三等奖,并在全国教学设计大赛中获二等奖和三等奖,1名党员在全国中医药院校中药蜡叶标本制作技术竞赛中荣获一、三等奖。1名党员入选教育部学者,多名党员获得国家自然基金、北京市自然基金、首都中医药专项基金等科研项目资助,1名党员获“中国药学会-赛诺菲青年生物药物奖”。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