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模范先锋 增强学生党支部生机与活力

信息来源:基础医学院长学制学生党支部  日期:2017-12-12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基层学生党支部是培养青年学生党员的摇篮,也是党联系广大青年群里的桥梁。大道之行,始于足下,基础医学院长学制学生党支部围绕学校党委“两学一做作表率、履职尽责勇担当”,基于学生党支部理论基础薄,联系学生群众多,宣传维度少的问题,以“知行合一坚定理想信念,志之所趋 争当模范先锋”为主题,做实筑扎理论根基、投身志愿服务、开辟宣传阵地三方面工作,促进学生知行合一,明辨于学、明德于心、笃实于行、创新于思,争当模范先锋,增强学生党支部的生机与活力、向心力与凝聚力。

  一、知物由学 筑扎理论根基: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空有一腔热血是不够的,必须了解社会发展动向,掌握党的理论政策,将之作为坚守理想信念的基石。基于学生党员普遍理论知识薄弱,我支部充分利用资源,密切联系理论导师,定期开展理论学习,将理论学习常态化。一方面,紧跟社会实事热点,及时了解党中央的最新指示,学习了两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另一方面,每学期学习一本理论读本,《民主决策》让同学们了解党的运行机制,《大道之行》带给同学们更多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思考,坚定了共产主义信念。

  二、诚心正意 投身志愿服务:知行合一,在实践服务中增长才干,接受锻炼。同时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服务于校内同学与社区居民,扩大党支部的影响力,充分发挥支部成员的能量。

  为落实“引进来”,我支部举办“开课了”活动,事先进行问卷调研,了解同学们的兴趣点,为学有余力的同学搭建成为“讲师”的平台,分享自己的知识,让更多的优秀青年认识党支部,并积极参与到党支部活动中来;而且我们积极联系社会公益组织,举行“真人图书馆”交流活动,为医学生提供认识罕见病,了解患者需求的机会。特邀的临床大夫结合临床工作讲授医德修养的讲座提升了大家的职业责任感。

  在“走出去”的原则指导下,我支部积极联合基础医学院其余党支部,开展“红色1+1支部共建”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眼“一老一小”,为长辛店东山坡社区的老年人和孩子这两大弱势群体普及基本卫生知识,进行血压和口腔健康普查,服务社会。

  三、锐意创新 开辟宣传阵地:每学年一期的党刊是我支部传统的宣传方式。党刊是支部成员激昂文字、思想碰撞的载体,评论时事热点,阐述理论学习心得,抒发人生感悟,起到引领思想、传播正能量的作用,为党发声,为支部发声,让更多人了解和关注党的动向。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地投稿,使党刊的思想性与可读性不断增强。翻阅党刊更有归属感和仪式感,但是沟通性不强,针对信息时代碎片化阅读习惯以及繁杂信息涌入的问题。创办了“基础青年红色种子”微信公众号,主要分为时事要闻、医路前沿、党识小黑板、文化发声、历史上的今天和支部风采六个板块,以更加生动活泼地方式为同学们提供了解新闻时事、党史党章、医学发展与支部发展的平台。

  扬帆远航,任重道远。新的形势下,增强基层学生党支部的活力,增加凝聚力和向心力,需要创新支部建设的形式,需要加强学生党员的责任意识与服务意识。“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支部将继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号召广大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坚持努力、不懈怠,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人生。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