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指导行动 增强支部凝聚力

信息来源:基础医学院免疫学系党支部  日期:2017-12-12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2年来,免疫学系党支部加强思想组织建设及政治引领作用,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支部和学系的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取得可喜成绩,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一、理论指导行动 增强支部凝聚力

  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为目标促进支部党员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为系内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保障。支部采用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北京高校教师党员在线》和《全国教师党支部书记“两学一做”网络培训示范班》,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思想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在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和学习交流活动,在实际工作中做好表率,支部凝聚力得到加强。

  二、立规矩明责任 落实学系核心组工作制度

  2014年底支部和核心组换届后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稳步推进。这得宜于在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我们重新梳理修订了学系的党政工作职责细则(核心组工作制度、系主任、支部书记、各位秘书以及安全员、各课程负责人的职责等),做到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坚持了核心组集体议事制度,通过微信、邮件、电话等方式核心组成员确保在各项事务中及时沟通,保证教学科研活动的顺利开展;加强支部建设,保障系内重要事务的顺利实施。免疫学系核心组制度运行良好,党政工作有条不紊,协调配合,推动了学科建设的良性发展。

  三、注重自身建设 密切党群关系

  党支部按照校党委要求制定工作和学习计划,认真做好日常工作,重视党员发展工作(目前发展对象1人,入党积极分子2人),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开展系列党日活动。2年来开展的活动有:①围绕“平安校园”检查验收,组织全系师生参观了中国消防博物馆。②开展了“铭记抗战历史 坚定理想信念”系列党日活动(参观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纪念馆、抗战题材摄影比赛)。③开展“两学一做”知识竞赛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④参观“-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展览”。⑤组织教师为学系新婚青年教师送祝福活动,使其感受大家庭的温暖。⑥“请进来、走出去”,支持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加强学术交流,开拓视野,力促学科发展。⑦在学系秘书更替时,及时谈心,稳定教职工的思想;对系内困难教工和研究生进行帮扶,密切党群关系,由此2016年获得校优秀主题党日活动二等奖。

  四、促进和谐稳定 教学科研结硕果

  在党政齐心、队伍团结、和谐稳定的氛围中,学系的教学科研工作也取得可喜业绩。

  1. 科研工作:2015年免疫学科进入ESI前1%排名。目前在研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9项,经费总额504.75万元;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7项、省部级级科研项目数2项、校局级科研项目10项。近2年免疫学系共发表研究论文 19篇,其中包括Trends Immunol、Immunology、Advanced healthcare materials等SCI论文11篇,核心期刊论文8篇。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项,专利成果转化1项。

  2. 教学工作:学系老党员连续担任主编出版从“十五”到“十三五”的《医学免疫学》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2年来,共获批校长基金及教学质量提高专项3项,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项目3项,七年制学生基础阶段科研训练项目5项,第二课堂活动项目4项;发表教育教学论文10篇;获吴阶平优秀导师奖1人;首都医科大学优秀教材一等奖2部。2015年我系老党员安云庆教授荣获中国免疫学会“第五届中国免疫学杰出学者奖”,这不仅是对个人也是对免疫学系为中国免疫学发展做出贡献的一种充分肯定和褒扬。

  今后,支部将进一步加强理论作风建设,坚持“两学一做”,利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的形式查找自身问题,为学科发展献计献策,发挥思想引领和战斗堡垒作用,为学科的持续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