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正娟:开拓创新积极进取 努力做好党务工作

信息来源:学生处  日期:2017-10-17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胡正娟,中共党员,硕士。20058月参加工作,先后担任首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七年制辅导员、年级主任、七年制党支部书记、学办主任。现任学生部(处)副部(处)长,2010年至2016年担任学生处党支部书记。胡正娟同志理想信念坚定,勤于学习,善于思考,热爱党务工作,尽职尽责,富于创新。多年来,该同志以党性为后盾,以政治责任感为动力,恪尽职守、竭诚奉献、辛勤工作,出色地完成党赋予党务工作者的光荣任务,为党务工作和党的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和优异成绩。

  一、理想信念坚定,在工作中以身作则

  胡正娟同志理想信念坚定,为人正派,坚持原则,乐于助人,清正廉洁。在工作中,能够站在党员群众的前列,以身作则做表率。她关心党和国家大事,政治敏锐性强,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能时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改正缺点,具有开拓创新精神。在道德品质素质方面,该同志能不断用共产主义道德品质严格要求自己,加强党性锻炼,培养自己的高尚情操、宽广的胸怀和良好的性格,努力塑造党务工作者的形象。在作风素质方面,该同志按照党务工作者必须具备的条件入手,加强培养自己的实事求是的思想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艰苦奋斗的生活作风。在工作中,经常遇到紧急重要的工作需要处理,如全国医学院校德育工作研讨交流会、心理评估工作、党建迎检、临床医学专业国际认证、平安校园迎检等工作中,胡正娟同志负责统筹协调工作和材料整理工作。在工作筹备期间,她经常在节假日加班,但都无怨无悔,令身边的同志尊敬和佩服,并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

  二、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努力做好党务工作

  无论是在学院做辅导员工作,还是在学生处做管理工作,胡正娟同志都能够立足本职,结合工作特点,开拓创新积极进取,扎实作好基础工作,组织支部党员按时过组织生活,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并开展讨论,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为更好地做好党务工作,胡正娟同志有效的把党务工作和本职工作有机结合在一起,从自身做起,严以律己。在支部制度的建立和落实上,她大胆管理,处理问题公正、讲原则,为部门的党建工作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为使党务工作做到实处,使工作不流于形式,胡正娟同志科学、客观的对支部的现状进行分析研究,针对支部工作和运行的特点,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增强了支部的凝聚力和活力。如担任七年制党支部书记期间,抓住学生支部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建带团建的系列活动,先后带领七年制党支部获得2008年主题党日活动校级二等奖、2009年主题党日活动校级一等奖,2009年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一等奖第一名的好成绩。担任学生处党支部书记以来,她在工作中积极探索学生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的形式,开拓创新,带领支部坚持开展了走访慰问困难生、支部成员与学生党支部手拉手、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效能、与专家学者交流、参观企业、支部小讲堂等多项活动,提升同志们的理论素养,开拓同志们的视野,丰富工作思路。学生处党支部先后获得2011年、2012年主题党日活动校级三等奖、2013年主题党日活动校级二等奖、2014年主题党日活动校级三等奖、2015年主题系列工作校级二等奖、2016年主题系列工作校级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分管的思想教育工作中,胡正娟同志创新性地开展“英才骨干训练营”学生骨干培训,以提高学生骨干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为目标,建立理论筑基项目(专家讲座)、“礼敬经典英才引航”项目(研读马列经典著作)、吾土吾行社会调查项目、青春先锋项目(参观交流、社会实践、志愿服务)、英才接力(素质拓展、优秀学长论坛)等较为成熟的培训模块,积淀学生骨干的理论素养、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国情民情,提升学生骨干的科研能力、国际视野和责任担当。

  胡正娟同志以“坚定信念、增强党性、提升素质、发挥作用”为核心目标,创新性地开展“学生党员先锋行”活动,通过理论筑基(学生党支部书记轮训、学生党员分层次教育培训、理论导师一对一、学生党员“三个一”学习制度)、先锋行动(“成才表率”标准大讨论、学生党员承诺践诺评诺、学生党员1+N、杏林学苑党员责任区、学生党员志愿服务)、红色成长(“红色先锋”论坛、“红色种子”微平台、“红色1+1”支部共建、“红色印迹”手册填写)等三个模块,扎实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性学生党组织建设,强化学生党组织和党员队伍整体功能,提升学生党员的理论素质,打造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强化学生党员爱党荣校的意识。

  针对新时期大学生的特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胡正娟同志在工作实践与理论探究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五阶段教育培养模式”,即新生入党“萌芽教育”期、入党积极分子“根基教育”期、发展对象“强化教育”期、预备党员“追踪教育”期、正式党员“先锋模范教育”期,通过分层次、有重点、全覆盖的教育,做到激发学生入党热情,端正学生入党动机和目标,使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学生的信仰和追求;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把学生党员培养成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提高党员素质,彰显党员的先进性,使学生党员成为大学生中的表率和先锋,实现组织入党和思想入党同时、同步、同质,实现大学生的知党、爱党、信党、入党。

  胡正娟同志一丝不苟,兢兢业业地对待工作的,经常受到领导和同志们的好评,也为自己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党务工作经验,具备了较强的工作水平。

  三、坚持理论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养

  身为党支部书记,胡正娟同志深知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必须具备优良的政治素质,特别是新时期对党务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为此,她十分注重知识的更新,积极参加市级和学校举办的各类培训,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加强理论学习,广泛阅读相关理论书籍,还自学心理学、伦理学、管理学等方面的书籍,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为了更好地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育,胡正娟同志坚持学习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知识,参加心理咨询师的培训,取得二级国家心理咨询师证书。

  四、注重教学科研,努力提升工作水平

  胡正娟同志积极投身教学科研,使教学科研更好地为工作提供指导和帮助。自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她一直担任德育专任教师,先后承担了《大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大学生心理健康》、《医患沟通》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授课期间,胡正娟同志认真备课,经常参加教学观摩,努力提升教学水平。参加2009年学院教学基本功大赛,获二等奖。在科研方面,胡正娟同志主持市级课题2项,主持校级课题3项,参与市级重点课题6项,参与校级课题多项,发表第一作者的学生德育相关论文12篇,副主编著作2部,参编著作多部。获得校级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市级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

  总之,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党务工作者,胡正娟同志始终坚持以工作为重,以党的教育事业为重,默默奉献,与时俱进,不断反省,不断进步,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敬业精神、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赢得了大家的信任。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