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首都医科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今后工作

信息来源:党委办公室  日期:2017-12-21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学校在过去7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党员干部作风得到明显改善,责任意识、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明显增强,学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初步形成。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党风廉政建设面临新的压力和挑战,不能有丝毫松懈。为此,学校必须狠抓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推进党风廉政工作持续深入。

  (一)强化“四个意识”,保证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和贯彻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维护党中央权威。校党委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人民满意的医生,做出能更好服务于人民健康的科研成果。校纪委要协助党委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工作,对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坚决抵制、及时查处。带动学校形成健康向上、积极进取、和谐有序的氛围,筑造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

  (二)深化“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贯彻落实,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抓手。深化“两个责任”必须以党章党规为遵循,以正风肃纪为重点,坚持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校党委要进一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意识,党委书记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党委书记要真正把责任担起来,确保党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履行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校纪委在协助党委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情况的监督,履行好“对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将监督重点放在学校各级组织运用权力的合规性、合理性和合法性上,通过对权力运行过程、制度规定执行以及各级组织履职尽责情况进行全方位监督,有效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能。

  (三)加强执纪审查,保持“不敢腐”的高压态势

  学校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对于理想信念坚定,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要为其搭建施展才能的平台。校纪委要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充分考虑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各种影响因素,逐步建立容错纠错机制,为好干部撑腰鼓劲。对于为官不为、混混日子、做老好人的干部,要严肃批评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畅通群众信访举报渠道,对重复信访件细查深究背后的违纪问题,把握“树木”和“森林”的关系,维护好教职员工切身利益。完善学校监督执纪工作细则,推动调查、处置机制的深度融合。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通过监督执纪问责,形成强大震慑,防止由破纪滑向破法,让纪律约束成为全校党员和各级党组织的行为规范和自觉遵循。

  (四)夯实制度基础,创新“不能腐”的体制机制

  加强对学校权力运行的制约与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不断推进学校科学民主规范的管理制度体系建设。探索党内监督的有效途径,强化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改进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发挥同级相互监督作用,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推动修订学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完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建立党支部书记述职述廉制度。落实党组织提醒谈话、诫勉谈话实施办法,建立二级纪委向校纪委报告工作制度,补充完善审计发现违纪线索移送制度等。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严格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实施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在学术诚信、招生考试、后勤基建等容易出现问题的环节上,教育到位、责任到人,坚持盯住重要节点和“关键少数”。将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措施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让全校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五)坚持廉政教育,营造“不想腐”的文化氛围

  要深入学习党规党纪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在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指导下,加强廉政警示教育,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价值观,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建立党员干部廉洁档案,实施痕迹管理。督促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实手册的使用,形成对学校党员干部行使公权力监督的及时全覆盖。构建具有医学特色的廉洁文化,不断创新传播方式,使之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充分发挥书本书籍、门户网站、微信平台等媒介作用,及时发送上级文件精神、学校廉政建设、教师廉洁自律等内容;利用校园环境,打造具有标志性的廉政文化名片。加大宣传力度,多措并举,使党员干部、教职员工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六)完善工作体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有效整合学校纪检监察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审计处、人事处等部门资源,构建集中统一、权威高效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狠抓作风转变,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以问题为导向,联系实际深入基层,做到情况清、责任明、作风正、工作实,摸清吃透第一手情况。摒弃等、靠、要的方式,与学院、部处及时沟通、主动上门、联动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充分运用“互联网+”,提高信息技术的运用能力。着力优化纪检监察工作环境,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可靠、坚持原则、秉公执纪的反腐“铁军”。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