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知易行难 建砥身砺行优良学风

信息来源:学生处  日期:2017-12-19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一、工作思路

  学风是一所大学的灵魂。习近平主席在谈到学风建设时指出,“切实把外在的要求转化为内在的自觉,让学习成为自己的一种兴趣、一种习惯、一种精神需要、一种生活方式。”

  近年来,首都医科大学聚焦“90后”大学生在学风中普遍存在的有认知,缺笃行、知而不行、行为消极等问题,从涵育学生行为养成入手,根据课前、课中、课后不同时段特点,在学生中持续开展自觉尚早、主动敬师、互帮助学等活动,培养学生知行合一、行胜于言,砥身砺行践行优良学风。

  二、主要做法

  (一)课前,以早为尚,培养尚早勤学行为

  “多微”共建尚早文化。“微调研”“微信”“微博”“微视”“微征集”等合力在校园内倡导以早为尚的学风行为。学生骨干自发开展的“首医学生作息状况微调研”聚焦学生中存在的晚睡晚起,迟到早退等不良习惯,并及时分析原因、提出建议;“首都医科大学学生处”、“首都医科大学校学生会”等微信、微博平台共同倡导“早到五分钟,给老师一份尊重”;学生实景拍摄的微视频“早安首医”在网络平台被广为点赞、转发;由学生骨干开展的“早到五分钟,给老师一份尊重”微标语征集大赛、“朝阳相伴早安首医”微摄影作品征集等,号召将“早到五分钟”作为学生自觉学习、尊敬老师、听好每一堂课的起点,得到广大学子积极响应。

  “多晨”联盟充实早读时光。由学生自主发起的晨起俱乐部、晨跑、晨读、晨会等“多晨”联盟,不断壮大着早起晨读的队伍。每周周一至周五,早晨6:30的学生活动中心,“麦潮”晨起俱乐部(morning club)准时开讲,“我的舞台我主讲”,通过微信平台报名的主讲学生,通过主讲、视频、表演、音乐等形式,分享传统文化、交流经典阅读、探讨时政要闻;早晨7:00的运动场,“心的绿动”晨跑号召学子“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以累计里程、积累公益基金的形式,号召同学伴着朝阳晨跑;早晨7:15-7:45的固定教室,“我爱早读”正书声琅琅,《大学》《毛泽东诗词》等经典名篇在列,《濒湖脉诀》《人体解剖学》等专业书目在手,有利抢占课前“黄金三十分”;早晨7:50的教室,以“3A” (A SHOW:一种展示,A SHARE:一种分享,A POWER:一种激励)理念为核心的班级晨会,争分夺秒,定时播报时政新闻,领读医学词根。

  (二)课中,以敬为荣,践行礼敬师恩行为

  行“上课礼”。铃声响起,“起立,老师好!”“同学们好!”为老师端上一杯热茶,每天互行一份上课礼,学生集体行礼,老师平等还礼,师慈徒恭。

  创“三静”课堂。“三静”课堂由学生自发倡议,包括“静音”即手机静音,“静心”即专心听讲,“静雅”即“课上不吃早点,不吃零食”“无手机课堂,拒做低头族”的基本要求。“三静”文明课堂活动与教室外墙壁上“静”“雅”的文字LOGO相辉相映。

  赞“最美瞬间”。学校号召学生主动发现教师讲课闪光点。首医学子拿起手机、拿起相机,拿起笔,记录教师“课堂最美瞬间”,写下一句醍醐灌顶的话,定格一个温暖会心的笑容。活动开展第一阶段便收录作品近百幅,经过初筛共75幅入选作品面向全校师生集中展示和投票,分别设最受欢迎奖、最佳风采奖、最佳视角奖若干。通过微信平台倡议、收录、展示、投票、评奖,展示教师乐教爱生的风貌,点赞教师嘉言懿行。

  (三)课后,以帮为乐,创造乐学成长环境

  名师做客导航向。主题茶座、新生seminar、导师制等系列活动搭建了立体化的名医名师为学子导人生、导学业的平台。小而精的主题茶座以“漫谈为医为学、教育与成长、责任与奉献”等学子关注领域为话题,以“近距离、面对面”、深入、充分交流为特点,邀请校内外医学专家学者与学子对话人生与梦想;“新生seminar”以邀请“偶像”学者为吸引,以“面向新生、辐射老生”为目标,多方面、多角度助力医学生学业成长,施一公院士、刘允怡院士、李惠娟、杨宗丽、彭勇、游自勇、杨芷英、王冠中、刘仲华、曹林、王志坚、李卓等多位生物、医学、法律、政治、历史、军事、心理等领域名师相继做客首医讲堂;“导师制”以“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理念,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在教师和学生之间建立起了一对一“导读人生、导引学业、导航事业”共进阶梯。

  榜样示范促进步。英才学校、学霸宣讲团、学霸养成记、励志宣讲团等大学生身边的榜样成为广大同学坐言起行的坐标。由政治立场坚定、学习成绩优秀、社会工作突出的学生骨干50名组成的“首都医科大学英才学校”每一期学员骨干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研读党的基本理论、开展国际国内形势分析、掌握公共管理与决策等方面下功夫,在“多微”共建、“多晨”联盟、“三静”课堂等活动中均发挥倡议、组织、辐射等榜样作用;由学习优秀学生组成的学霸宣讲团定期面向学子宣讲他们在学习、工作、生活中的体会与经验;学霸养成记通过笔端记叙励志勤学的故事在微信平台广泛转发;由经济困难学生组成的“寻找身边的榜样”励志宣讲团,讲述他们不畏困难,自立自强的事迹。

  朋辈互助共成长。朋辈互助的核心要义在于从集体和个人两个层面,倡议身边人帮助身边人,同龄人影响同龄人,共同成长。集体层面,由特殊需求学生群体组成的成长学校在学校指导下定期开展他助、自助、互助、助他集体活动共促特殊需求学生健康、优质、快乐成长;由学院定期开展的“齐聚一堂话分享,砥砺奋进促学风”学风分析报告会,以各班学委自行梳理、班级认可、学院汇报的形式,深入梳理班级学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探讨加强学风建设的举措;高年级班带低年级班的“年级学委会例会”“新老生学习座谈会”以老带新,传承经验。个人层面,学长带学弟学妹的“学长制”、学生党员“1+N”帮扶制、自强班鼓励同学帮助同学、伙伴帮助伙伴,既帮助低年级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解决新问题,又搭建高年级学生锻炼自我、提高能力的平台。

  三、实施效果

  通过课前、课中、课后等一系列早起早读、敬师爱师、引航互助学风建设活动的开展,“早到5分钟”“麦潮”晨起俱乐部、“上课礼”“主题茶座”“新生seminar”“寻找身边榜样”等现已成为学校常态化品牌活动并在学生心中不断深入、内化和升华。学风中出现的“五多”,见证了学生砥身砺行践优良学风的可喜变化。

  早到课堂的学生多。我校学生纷纷以早到5分钟、10分钟、15分钟为荣,“现在我有了早起的动力”“避免了迟到、踩着点上课”“早到五分钟是守约信诺,体现了自身的修养”“争分夺秒的时间里我学会了学习工作两不误”,同学们将早到课堂的收获和体会发布在微信平台互相分享和鼓励;学校里“多晨”联盟的各项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仅以“麦潮”晨起俱乐部为例,自活动开展至今,在校学生、优秀毕业生、一线教师、校外专家近百人参与主讲,3000余人次参与“麦潮”晨起俱乐部活动。

  主动问候的学生多。今天的首医课堂上,各个班级以最隆重朴素的形式竞相开展上课礼,表达对教师的敬意,师生互行鞠躬礼,已然成为首医课堂中的一道风景,微笑、点头致意、问好在校园间、师生间蔚然成风。

  抬头听课的学生多。“静音、静心、静雅”“三静”文明课堂活动开展以来,“清真餐厅吃早点,咱们相约走起吧”互相督促;课前,“你的手机调静音了吗”互相提醒;“拒做低头族争做抬头族”互相勉励,还课堂一份安静正引领学生主动成长的新风尚,老师和同学们上课的积极性都有明显提高。青年教师尚爻高兴地说“我看到同学们热切、关注、求知的望着我,受到了极大鼓舞,一定下功夫备好课”“我知道很多老师寒暑假都在备课,披星戴月赶来上课,迟到哪怕1分钟都是教学事故,争做抬头族,是对老师尊重最身体力行的一份表达,也是对知识尊重最朴素实际的一种践行。”身兼多职,专业课平均分93分,综合成绩91.1,年级排名第1,来自基础医学院年度国奖获得者周宏宇不时的推着下滑的眼镜真诚地说道。

  自主学习的学生多。独立的分析、探索、实践、质疑、创造的学生越来越多了。以学霸养成记为例,宣武医院学生李静伟谈“如何成为有思想的医学生”引发同学们点赞、效仿、转发:信息送达学生人数5649人,图文页阅读人数1696人,转发收藏人数109人;优秀学生干部、社会工作奖、优秀志愿者、主持人大赛亚军、新东方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多项校内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集若干奖项于一身的李育蓉同学和同学们分享到:“我首先会给自己分别制订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围绕目标针对不同学习任务选择不同学习方法和学习活动、对学习过程进行自我监控、对学习结果定期进行评估,换句话说就是在学习方面要培养自立、自为和自律。”

  榜样示范的学生多。榜样、坐标、示范就像品牌一样成了他们的代名词。儿科医学院梁颖同学在救治一名病危新生儿时,每天坚持陪伴、观察,和衣在值班室休息数晚直到患儿脱离危险;第一临床医学院马永杰同学视病人如亲人,获得了患者与家属的高度赞扬。马永杰同学与他的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体会时说到:“母校的学风已经融入了我的血脉和灵魂,怀揣梦想在清早晨读、拼搏创新的大学学习生活,让我骄傲一生、受益一生!”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