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共建——首都医科大学师德建设的有益探索

信息来源:党委宣传部  日期:2017-12-19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2016年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则强调,高等院校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把教育培养和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师德建设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体现,也是学校文化建设的核心和基石。首都医科大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全面落实“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作为学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和抓手,努力探索研究其本质特点与内在规律,打造出一套符合医学院校特点的“四维共建”模式,即从师德、医德、学术道德和岗位道德四个维度系统推进,并且取得一定工作成效。

  一、加强顶层设计,完善制度机制

  (一)确定“四维共建”顶层设计

  校党委从“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出发,着力谋划师德建设顶层设计。2012年,学校出台师德建设纲领性文件《首都医科大学关于加强教职员工和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将学校的师德建设模式界定为“四维共建”,即师德、医德、学术道德、岗位道德四德齐抓并举,共同构成学校师德建设的内容,四个维度的建设各有目标和具体任务。“四维共建”模式的提出,既是医学院校教师以“教书育人”和“救死扶伤”为“双天职”使命的客观需要,也是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完善制度机制建设

  经过几年的努力,学校形成了比较系统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并在师德建设的几个重要关口构建了长效工作机制,在入口关建立了师德准入机制,在上岗关建立了岗前培训机制,在继教关建立了继续教育培训机制,在考评关建立了岗位考评机制。师德建设方面主要出台了《首都医科大学关于加强教职员工和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建设的意见》《首都医科大学教师行为准则》《首都医科大学教职员工违纪处理规定》等;医德建设方面主要出台了《宣武医院医德医风预警监督管理规定》《宣武医院关于“职业道德一票否决制”的规定》《宣武医院医德医风巡查制度》等;学术道德建设方面出台了《首都医科大学学术道德准则(试行)》《首都医科大学学术行为规范预警监督管理规定(试行)》《首都医科大学学术行为违规处理管理规定(试行)》;岗位道德建设方面主要出台了《首都医科大学机关岗位道德建设工作方案(2013-2015)》。

  (三)实化工作与责任体系

  校党委对学校师德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建立起两级管理、三级负责的领导和工作体系,以及以党委宣传部为主责单位、涵盖相关职能部处的责任体系。在学校层面建立了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委员会,党委宣传部为其办事机构。建立并有效实施职业道德委员会例会制度,每次例会均有议题有计划、有纪要有督促,务虚与务实紧密结合。各二级单位设立职业道德建设工作小组负责各自单位的师德建设工作。各职能部门依据职能分工,齐抓共管,负责不同群体和不同范畴的师德建设。

  二、德行立教,四维共推职业道德建设

  (一)“让教师更可敬”——师德建设

  学校定期组织师德集中培训,坚持每年组织一场师德报告会机制,浓厚师德建设氛围。先后邀请原市委教工委副书记王民忠教授、北师大檀传宝教授、北航李尚志教授、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张瑜教授、全国道德模范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贾立群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等到校作报告,受到师生员工热烈欢迎。

  学校把师德建设纳入管理中,使师德建设成为“硬约束”。学校教师授课质量评价指标体系里对教师风范、关爱学生、教书育人有明确的规定,在教师职务岗位聘任、研究生导师遴选和教师考核评优工作中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学术道德一票否决制”和师德“红七条”底线要求,对于违反规定者,一律取消教师职务岗位上岗资格、研究生导师遴选资格和教师考核评优资格。此外,卫生管理与教育学院试行师德档案实施办法,记录教师品德档案。

  学校开展丰富多彩的师德主题宣教活动。2013年,启动以“敬德修业 身教育人”为主题的“双天职”教育活动,促进了学院和二级党组织层面职业道德建设的积极性、能动性和创造性。2015年以中医药学院为师德建设试点单位,开展“以身立教 师者容止”教师风采系列主题教育活动。2015年底到2016年4月,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我最喜爱的教师”评选表彰活动,经过准备动员、评选推荐、初步评审、师生投票等环节,评选并表彰校本部10位涵盖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领域的“我最喜爱的教师”,树立起一批可亲可敬可感可学的身边典型。

  (二)“让医生更可亲”——医德建设

  在学校层面,高度重视临床医生和学生医德建设。以临床学生党建与德育协调小组会为平台,统筹加强临床教师的师德、医德建设。协调小组会每学期召开一次,对包括临床学生辅导员及带教老师的师德、医德建设在内的临床学生党建与德育工作进行整体部署。该平台的建立,加强了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建设,提升了学生管理工作规范化水平,强化了临床医学院教师和导师的育人意识与责任。

  宣武医院围绕“让医生更可亲”这个建设目标开展了丰富的建设活动。2012年宣武医院开展“凝炼职业精神,构筑医德医魂”大讨论活动;2013年宣武医院开展“培育职业精神弘扬师德医魂”主题系列活动,在市卫生局开展的“我的梦·中国梦”职工宣讲活动中,宣武医院代表队一举夺冠。近年来宣武医院在全院党、政、工、团各级组织和科室中持续推进精神文明主题创建活动,2015 年主题是“弘扬精神谋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2016年主题是“创新整合协调发展,跑赢‘十三五’第一圈”,2017年主题是“守正创新落实医改举措,凝心聚力建设幸福宣医”。医院大力推进“守护天使”志愿服务,方便就医病患,打造有实效的服务举措。医院重点落实《关于进一步纠正医药购销和办医行医中的不正之风,落实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的实施意见》,组织全体员工学习,100%覆盖。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医务工作者的医德修养,促进了医生更“可亲”目标的实现。

  (三)“让学术更可信”——学术道德建设

  学校按照分层分类推进的思路,针对不同学术群体特点,扎实开展各有侧重的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的宣教与监管工作。针对全体师生员工加大制度宣传,强化监督管理。由科技处牵头,以学校的三个学术道德文件为基础,制定了《学术道德宣传手册》。学校将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融入日常工作,针对研究生导师和学科干部开展专门宣教,加强专题培训。学校在科研项目申报和科研项目年中检查过程中宣讲学术道德。此外,学校还将本专科生和研究生的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纳入学校学术道德大框架中,整体布局,共同推进。在2017届本专科和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举行了庄严的迎学仗仪式,并由校领导为毕业学子行拨穗礼并授予学位,以此增强医学生对知识和学术神圣性的崇拜,体现了全方位育人的师德建设理念。

  (四)“让服务更可为”——岗位道德建设

  学校管理和服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同样承担着“育人”功能。学校在管理和服务部门开展了以“让服务更可为”为目标的岗位道德建设。在机关所有部门和单位开展“亮身份、亮承诺”活动,机关工作人员在办公室亮出身份,部门形成服务承诺,把岗位道德建设转为机关作风建设;2013年开始,机关各部门以岗位道德建设为核心,制定部门提高效能工程年度工作项目,突出年度效能建设工作重点,其中要求将岗位道德建设深度融入部门自主建设过程;2012年机关开展管理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在测评指标中突出岗位道德建设内容,强化岗位道德建设促进机制。测评结果向机关各部门进行反馈,并在机关大会进行分析和宣讲。通过岗位道德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服务人员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管理服务的满意度也明显提升。

  三、校园风清气正,工作成效显著

  师德“四维共建”模式,是学校将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的一般规律与事业发展的实际相结合,在总结和归纳既有建设经验的基础上,进行的一项有益探索。该模式推行以来,在学校教职员工队伍中取得了良好成效。师德建设有力促升了教职员工的思想觉悟和职业素养,有力推动了教职员工的成长成才,砥砺出一支政治素质过硬、职业素养优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爱岗敬业、勤恳奉献的教职员工队伍,形成了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

  在浓厚的师德建设氛围下,近年来学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师德和医德先进典型。2012年以来,共有21人次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市师德标兵”“北京市师德先锋”“北京市先进工作者”“首都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学校在历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评选中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在2013年第四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评选中,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贾立群、附属北京天坛医院赵继宗、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赵红心、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孙立忠光荣当选,贾立群还荣获 “全国医德标兵”“全国我最喜爱的健康卫士”“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等称号。在2015年第五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评选中,宣武医院李勇杰、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李鑫、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顾承雄光荣当选。在2017年第六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评选中,附属北京儿童医院钱素云、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卢海、附属北京口腔医院侯本祥、附属北京安贞医院马长生、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李宁光荣当选。这些优秀的教师和医生是学校广大教师和医务工作者的杰出代表,为全校师生树立了优秀的榜样,为学校的师德和医德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四维共建”模式将学校的教学、科研、医疗、管理服务等岗位纳入师德范畴,使师德建设在广度上有拓展,在深度上有纵深,建设的目标更明确,主体更细化,内容更丰富,任务和责任更具体,也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师德建设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维共建”强化了全体教职员工的师德意识和师德自律,浓厚了师德建设的氛围,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为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为推进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的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