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

 日期:2017-12-19 字号:【 】 视力保护色:
  

  学校党委始终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龙头性工作,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努力把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落在实处。

  一、校党委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

  学校党委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建设清正校园、实现办学目标的重要保障,建立首都医科大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坚持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研究、专题部署。一是每年寒假和暑假的党委全委会2次专题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报告,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二是每年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列入学校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在全校工作部署会上做出安排、强调落实。三是每年制定印发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明确当年任务与责任。四是每年上半年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进行专题部署。五是学校建立常委会督办制度,督促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明确

  学校制定《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巡视意见反馈后,党委班子专门集中学习郭金龙书记的讲话、巡视组的反馈意见、《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实施办法》、《中共北京市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意见》、《关于坚持和完善普通高等学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材料,围绕“怎样深刻反省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造成的危害有哪些”、“对照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对照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班子及个人存在哪些不到位的情况”、“对学校目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和任务怎样判断”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进一步提高了对党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认识,进一步统一了党委要充分发挥核心作用的思想。

  三、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基本建成

  为进一步明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2012年起学校开展了个性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的制定和试点工作。责任书在内容上既规定了校管干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应承担的共同责任,又根据每个岗位的职权、廉政风险和防控措施,明确了防控责任,深化了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使责任制进一步细化。在2016年5月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全体校领导签署了首都医科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廉洁从政承诺书;校党委书记同学院负责人代表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分管校领导同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签署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向学院、党政职能管理部门重点岗位延伸。通过签字背书,层层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进一步增强了党员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初步形成。

  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不断加强

  学校紧紧抓住责任分解、督促检查、检查考核三个关键环节。每年年初召开党风廉政工作会议,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要任务分工》,明确任务,做好责任分解;校党委细化了干部述职述廉要求,明确干部述廉中不仅要汇报廉洁自律情况而且要汇报“一岗双责”落实情况。制定《首都医科大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办法》,在责任制落实中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学校其他工作同布置、同推进、同检查。党委书记做到“四个亲自”,认真履行主体责任。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及时与纪委研究重要问题和工作思路举措,主持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代表校党委总结上一年工作并亲自部署党风廉政建设新工作。对重大疑难问题亲自过问,推动研究解决。对涉及上级检查、党风政纪、干部任免等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亲自批阅督办重要信访案件,接待有关群众来访。校领导班子成员在分管领域和分管工作中认真落实党中央、中纪委、上级党政组织和学校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精神和规定,指导督促分管部门和单位按照校党委、纪委要求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和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年底由党委常委和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组成检查组,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及时将检查结果反馈各级党组织,以问题为导向,督促各级党组织整改落实,加大对检查效果的综合运用。

  五、巡视整改成果切实落到实处

  校党委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把整改转化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改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改进学校各项内部管理、进一步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对照市委第八巡视组的反馈意见,校党委逐条梳理其中指出的问题,一一对应,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立行立改、举一反三、遏制增量、公开透明的原则,明确每项措施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及整改完成时限,形成全面的整改方案。对各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的整改工作实行党委主抓、纪委监督。全体校班子成员亲笔签收整改方案,学校党委书记和15个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整改任务双签。学校党委要求各责任人、责任单位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底线意识,以规矩为标杆进行整改,对落实整改任务的情况全程纪实。建立了整改工作督办机制,定期听取巡视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汇报。校纪委对各责任单位落实整改职责情况进行监督,对推诿塞责、执行不力的坚决问责。

  六、纪检委员工作机制不断完善

  学校党委在各二级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中全部设立了纪检委员岗位,构成了以校纪委委员、校纪检监察办公室专职干部、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基层党支部纪检委员为主体的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网络。2015年,学校印发《关于完善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监督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了纪检委员的监督责任、工作机制以及保障纪检委员行使监督权的措施,在改进二级单位监督方式、强化监督职能、实化监督责任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学校地址:北京市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100069
copyright © 首都医科大学 All Right Reserved 京ICP备10013688 京公网安备110402430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