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生工学院邀请清华大学廖洪恩教授做客名家讲坛

10月11日下午,应生工学院张旭院长之邀,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廖洪恩教授来到生物医学工程名家讲坛,为老师和同学们作了题为《智能微创精准诊疗:医生新的“眼”“手”“脑”》的讲座。

廖洪恩博士是清华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清华大学长期评审委员会委员,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生物医学工程系副系主任。任国际医学生物工程联合会亚太区共同主席,亚洲计算机辅助外科学会理事长等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等项目负责人。在三维医学影像和微创医疗器械领域取得系列国际瞩目的重要成果,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微创手术治疗的立体空间透视导航,并成功研制出世界上首台用肉眼即可观察到的具有5米以上图像纵深的立体图像显示装置。在包括IEEE Trans系列,Nature Photonics, Theranostics, MeDIA刊物等发表了250余篇国际期刊和学会论文、50余篇综述文章,合编著书籍13部,专利50余项。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获得国内外30余项重要科学研究基金项目,以及另外10余项合作项目。曾获国际医学生物工程联合会IFMBE青年学者奖、日本文部科学大臣表彰等十余项国际性奖项。2017年获得我国生物医学工程学科最高科技奖“黄家驷生物医学工程奖”,2018年获“中国侨界贡献奖”,以及国务院侨办颁发的“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2019年被中国科协聘任为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受邀担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千人计划”、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万人计划”)、国家食药监总局创新医疗器械等评审专家、专家组组长。

廖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指出“人民健康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接着从新型技术 、诊疗器械、个人健康和机能增强这四个方面点明当前医疗科技热点,健康产业将会是下一个时代热潮;随后,他又介绍了国内外医疗器械产业现状,此时正是我国智能精准医疗发展的机遇与挑战。

随后,廖教授开始切入正题,正式为大家介绍科技前沿——数字化医学与微创精准诊疗。首先介绍医生新的“眼” ——三维影像与手术场景的融合,详细讲解了微创手术中的医学影像引导;接着介绍医生新的“手”——医学影像与精准治疗的结合,以手术机器人为例进行阐释;然后又介绍医生新的“脑”——医学可视与智能诊疗的整合,通过对高精度诊断治疗一体化技术的讲解,让大家体会到智能精准医疗的魅力。紧扣报告题目,娓娓道来,引人入胜。

廖教授又针对发展机遇、人才培养分别讲授了如何把握医疗产业、医学工程创新设计,让大家看到生工专业的光明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