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基层动态

筑牢信念务实干,勇挑重担作奉献——图书馆档案馆切实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首都医科大学图书馆和档案馆在抓好学习调研、查摆问题的同时,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效果导向,牢牢聚焦“以人为本,用户至上”的服务理念,着力提高自身的业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确保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实际行动,切实践行初心使命。

全员覆盖筑牢信念。图书馆和档案馆始终紧抓全员思想认识到位不放松,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先后组织两馆教职工前往北京市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和陶然亭公园高君宇烈士墓等地参观学习,以史为镜,缅怀英烈,以案为鉴,知畏知止,不断深化对主题教育重大意义的认识,深化对初心和使命的认识,深化对前进道路面临风险考验的认识,结合实际,学深悟透,推动全员切实筑牢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激发工作动力。

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图书馆和档案馆馆领导带头学习调研、查摆问题,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定期开展“馆长接待日”活动,与用户面对面交流,围绕广大用户关注的阅览环境、占座存包等热点问题,谋划部署,细化举措。在馆领导的引领下,图书馆和档案馆通过问卷调查、电话交流、在线咨询等多种途径,积极回应用户关心期盼的各种问题,有问必答,真抓实干,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解用户之所困,不断提高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

履职尽责勇挑重担。图书馆和档案馆立足本职岗位,主动担责,勤干务实,用实际行动贯彻国家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提供切实有效的文献信息保障。图书馆在做好文献信息资源采购加工、流通阅览和参考咨询等工作的基础上,依托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开展“红色经典”系列图书推荐活动,和读者一起回顾红色历史,向读者传承艰苦奋斗精神;以“书香首医”为主题,组织开展“世界读书日”活动,为读者详细介绍馆藏资源与服务;举办“你选书,我买单”主题书展活动,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阅读需求,丰富学校馆藏资源;积极开展文献信息服务和信息素质教育,承担学校《医学信息检索》教学工作,定期举办校内周三讲座和附属医院专题讲座,培养读者的信息意识和获取、利用文献信息的能力;档案馆在做好学校各类档案及有关资料的接收(征集)、整理、鉴定、统计、保管等工作的基础上,耐心细致地为每一位用户服务,积极开展档案数字化工作和“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充分发挥档案的文化教育功能;定期举办专题讲座,对各部门档案员进行业务培训,并组织档案员前往北京市档案馆参观“古都新生,人民胜利”——纪念北平和平解放70周年展览,由此提升档案员队伍的党性修养,增强档案员队伍的档案意识。

锐意进取无私奉献。图书馆和档案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真心实意地解决用户关切的突出问题,锐意进取,无私奉献,形成了一批受用户认可的主题教育成果。2019年5月,图书馆克服人员紧缺的现实困难,开放了五层研讨室晚间预约功能,最大化满足用户学习和研讨的需求;同时,面向北京市中小学增加了参观开放时间,以介绍参观、查找图书、制作书签等活动方式,引导中小学生感受大学文化氛围,激发中小学生学习和探索的兴趣;暑假期间,图书馆坚持为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图书馆提供咨询建议,保障医生学者正常使用图书馆文献资源;档案馆多次加班加点,帮助研究生院数字化研究生档案,帮助宣传部检索、汇总所需资料,高效率地服务于校内外各个部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图书馆和档案馆坚持用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满足用户需求,坚守初心,勇担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