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不忘初心勇担当,砥砺奋进著华章” 我校隆重表彰参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师生

70年长路漫漫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书写传奇。伴随着激昂奋进的音乐,首都医科大学师生过去两个多月参加国庆训练的画面一幕幕重现,从首医大队动员会、丰台健步走活动、各项训练、活动当天盛况到呼文亮书记、刘芳副书记多次慰问等场景,国庆纪实开场视频展现了首医师生此次国庆活动的点滴。“这里是中国,是你我的中国,白天黑夜,为祖国,我们一起走过,苦乐欣然”,每一帧皆是热爱,象征荣誉的光荣册、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红围巾,印刻着首医学子担当祖国重任,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的汗水与泪水。

总结表彰大会现场

2019年10月24日,“不忘初心勇担当,砥砺奋进著华章”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首都医科大学总结表彰大会在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北京市教工委、北京市主题教育巡视组、丰台区委组织部、丰台区文旅局、丰台区团区委以及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各学院及部分临床医学院领导与621名参与国庆庆典活动师生齐聚一堂,共同重温、见证荣誉时刻。

参会相关领导

我们怀揣梦想,不断前行。我们与祖国一起,共沐风雨,共同成长。56门礼炮表达祖国的庄重,60名标兵诠释着祖国的威严,70年的奋进使祖国摆脱积弱。诗朗诵《青春汇聚成歌》回首了首医参与国庆四支队伍的精彩瞬间,再现了让人热血沸腾的国庆时刻。

诗朗诵《青春汇聚成歌》

校党委副书记刘芳代表中共首都医科大学委员会宣读表彰决定:“首都医科大学621名师生光荣地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经学校研究决定,特对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的师生群体和服务保障部门通令嘉奖。”首医师生用青春告白祖国,以实际行动谱写着最初的医学梦。

校党委副书记刘芳同志宣读表彰决定

《写给国庆后的自己》由国庆游行方阵28中队根据训练过程中的真实事件,自导自演,以小品的形式呈现了替补队员背后的故事。小品最后,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贾立群教授采访视频出现,他勉励同学们“要勇于奉献,勇于拼搏,勇于担当,这次经历是激励,也是鞭策。未来要怀抱梦想,心系人民健康。扶伤济世,不忘初心。”同学们深感震撼,备受鼓舞。

舞台剧《写给国庆后的自己》

访谈《向祖国报到》中,国庆活动四支队伍的参与者,2017级五临四班柳怡彤,2017级长学制临床医学2班的龚芮,2017级精神医学班徐鑫鹏, 2018级长学制临床2班王湛,宣武医院2019级神经外科学博士耿介文等分享了此次参加国庆70周年活动时的所思所感。访谈过程中,伴着台上台下热情的互动,我们看到了国庆背后的那些事儿,有对于选择的坚守,对于梦想的追求,对于情怀和精神的传承。在祖国母亲70岁生日之际,首医人向祖国报到,向人民报到,以实际行动致敬青春,献礼祖国!

访谈《向祖国报到》

当国庆广场合唱团队同学将《乘风破浪再出发》、《不忘初心》两首歌声再次唱响,伴着优美的舞蹈和手语,全场师生挥舞起手中的五星红旗,齐声合唱,“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道路......”,嘹亮的歌声展现着首医学子必将牢记嘱托,为实现心中的中国梦、医学梦而不懈奋斗!

合唱团同学

舞蹈表演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高度赞誉了621名参训师生的出色表现,肯定了学校各职能部门、全体师生员工为此次活动的无私奉献,并感谢北京市、丰台区各级领导对学校参与国庆庆典活动的大力支持与指导。呼书记号召全体首医人,要在国家发展的重要阶段,在第一个百年目标即将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还需努力的进程中,勇担首医人的初心和使命。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同志讲话

70年的川流不息,成就了如今的中国。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面向未来,首医师生将不负所托,用青春见证祖国发展,用奋斗书写首医故事,继续以健康中国大战略为目标,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集体合影


让我们重温国庆活动中同学们的所思所悟:

今天是正式训练的第一天,就和当时台上学长学姐所回忆到的一样,每分钟116步,踩着滴答答的精确节奏。这对一个人来说并不困难,可是当扩大到一个每一排都有57人的庞大集体来说,要做到步调一致,步长相等,绝非易事。

——27中队 基础医学院 李孟洋

一周的时间已经过去了,现在我正坐在书桌前,细想训练时的点点滴滴,一切的劳累和委屈都通通化成了甜蜜和成就。我们从一开始的歪七扭八到现在的整齐划一,从刚开始的陌生到彼此熟知,收获真的是太多太多了,我要用自己的笔记录下这满心的欢喜,记录下在这一段美好的日子里,我们聚在一起,向祖国母亲献礼的历程。我爱我的祖国,愿您越来越好!

——56中队 基础医学院 郭玉诚

华灯初上夜初凝,三百新兵草坪立。脚步声声鼓点鸣,汗水涔涔弦紧绷。一三五七九根线,二四六八十颗星。敢问为何弃休息,心中红星唤我行。

——28中队 公卫学院 祁子凡

最令我感动的还是训练场上和我们并肩作战的中队长老师们和指导员老师们,他们比我们多承担着一份责任,可却和我们一样的刻苦训练。或许是在大家休息了的深夜,或许是在疲惫训练后的夜晚,又或者是在炎炎烈日的正午,老师们默默为我们付出了更多更多,会议记录,通知转达,后勤保障事无巨细。我亲爱的老师们,你们是最可爱的,是最棒的!我们一起加油!

——26中队 基础医学院 闫晓萌

举国欢庆之时,身处方阵之中,走过天安门,我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是伟大的祖国。每天训练3个小时,由起初的轻松活跃到训练强度加大后的疲惫,我们细细体会着,努力适应着。有时雨中前行,有时烈日炎炎下奔走,有时夜间集结,每个人都在努力着,坚持着。这是一份考验,更是一份荣誉。

——54中队 基础医学院 王飒

古人云,男人如卷,女如书,情郎如词,颜如诗,而对我而言却是教练如卷,你我如书,歌曲为词,欢乐如诗,在青春的岁月里,书写着满纸欢乐。

——28中队 公卫学院 伍梦秋

所谓世间之美好,绝不是呆在家中刷手机,抑或每日与各色人把酒言欢,挥霍时光,而是与诸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在追求理想和目标的道路上行进着。所谓芳华,正应如此,人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就是与朋友奔于共同的理想。

——53中队 中医药学院 刘雨琛

我又一次听见风呼啸在训练场,又一次看见大家穿着整齐的衣服迈着整齐的步伐,那年我11岁,这年我21岁。隔了10年又一次参加国庆阅兵仪式,既亲切激动又陌生忐忑,我庆幸可以用自己的渺小生命中的10年去丈量和触摸一个国家的脉搏和心跳,让我与我的国家如此相近,如此相依。

——25中队 药学院 吴昕峰

习近平总书记曾饱含深情地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心中顿时涌起的是无限的敬意。我对我的祖国,想说的只是:“我已为我,不负华夏!”

——56中队 生工学院 高雨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