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活动快讯

活动快讯

不忘初心 国庆游行方阵临时党支部开展“写给国庆后自己的一封信”活动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举世瞩目。首都医科大学336名师生光荣参与群众游行方阵。学校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过程中,秉持“在冲锋中建先锋”的理念,抓党员,带队伍。从7月份开始,首都医科大学国庆临时党支部面向参与方阵的学生党员,开展“写给国庆后自己的一封信”活动。活动通过“说”、“写”、“藏”、“行”、“读”这5个步骤,鼓励学生党员记录活动朴素、华美与动人的瞬间,以“写给国庆后自己一封信”的形式,激励自己不忘入党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勇担祖国重任,高标准完成任务。

写给国庆后自己的一封信

用“说”来交流思想同频共振。在支部活动中,同学们寻找身边的共和国同龄人,“对话”共和国同龄人。听他们讲祖国70年历史巨变,话理想,谈人生。同学们跳出“小我”,在体味国家日益强盛的自信中领会“自由”、“生动”,从家国巨变的感慨中领悟“活泼”、“欢愉”。同学们还围绕建国70周年发展成就,畅谈人生理想,交流参与国庆训练的初心与感悟,展望庆典当天的美好景象,坚定自己在接下来训练中不怕困难、努力训练的决心信心,设想“未来的我”的样子。畅所欲言中,重构过去,感知现在,期盼未来,学子们为祖国奉献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吴洁同学说:“我总是会想象着我和很多人在祖国生日那天雄赳赳、气昂昂地走过天安门,整个画面都在发光,感觉第一次和祖国这么近,自豪如大海在我心中澎湃,正如一句歌词中写到的‘我们献身这壮丽的事业,无限幸福,无限光荣’。这种感觉让我们可以毫无怨言地忍受更加艰苦的环境,一切都值得。”

临时党支部合影

用“写”来凝练收获升华认知。学子们用笔,以“给自己一封信”的形式记录,或给彷徨中的“我”以明确的目标,或给努力中的“我”以肯定,或期待国庆后更好的“我”,或感谢身边的师长和朋友。理想在一笔一划中明确,信念在一字一句中坚定。侯梦池同学说:“在国庆活动无网络、无手机的情况下,写信是一种非常好的记录和表达方式。提起笔的瞬间,许多内心深处的感受和想法都会涌现出来,那种感觉非常奇妙。你不得不面对自己‘初心’和思想变化,思考整理,使它变得更明确更清晰,然后写下来。” 刘雨琛同学说:“所谓世间之美好,绝不是呆在家中刷手机,抑或每日与各色人把酒言欢,挥霍时光,而是与诸多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在追求理想和目标的道路上行进着。所谓芳华,正应如此,人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就是与朋友奔于共同的理想。”

党支部举行“书信密封仪式”

用“藏”来体现庄重增强仪式感。支部举行“书信密封仪式”,在全体党员的见证之下,每一位党员将写好的书信仔细封好,郑重地投入了支部事先准备好的绿色邮筒里,由支部统一保管,统一封存。等待国庆活动结束后,支部将举行“启封”大会,统一拆开信件。姜博同学说:“当我投出那封信的时候,我觉得很开心,感觉内心更加坚定,一想到和10万人一起为祖国荣誉而努力,就让人热血沸腾。期待开启它的那一天。”

用“行”来对标律己践诺初心。在参训过程中,全体学生党员自觉承担着方阵训练骨干、安全员、信息员及小队长等职责,始终发挥“在冲锋中建先锋”的作用。学生党员出勤率达100%。学生党员温馥源同学在兼顾疾控中心实习和背负考研压力的情况下,出色地完成了各项训练任务,在中队中树立了典范,成为中队的“训练标兵”。他说:“我非常珍惜这次锻炼的机会,这段和大家一起奋斗的岁月将来一定会成为我人生中最美好的回忆。我相信,在今后的人生中,自己会更加勇敢自信,无所畏惧。”学生白易说:“我感受到我们的队伍中,学生党员和教师党员个个都实干精神强,我已经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真希望能成为其中的一员。”


启封大会分享读信

用“读”来分享众长共同成长。国庆后,党支部于10月10日举办了“启封”大会,朗读分享书信。同学们逐一上台,拆开并朗读自己的信件。一张张信纸,一段段文字,朴实而真挚;读信者或欢喜,或遗憾,或振奋,或沉思。国庆游行训练过程的时光和记忆,也随着一封封信件的启封,历历在目,温暖又感动。在场的每一位参与者,也都感受着这封虽是写给别人,但更像是写给自己的信的正能量!因为,每一封写给国庆后自己的信,都是一个生动感人的成长故事,一份赤诚的初心与担当,一份对国家繁荣昌盛与自我成长的无限期待。正如王宇彤同学在信中所说:“让我最感动的一件事就是那天夜间边框同学的加训,大队需要没有训练任务的同学帮忙去抬彩车,我们中队里的2名党员单天昊和肖卓然同学听到这个消息后,放弃了个人休息时间,主动请命承担任务,他们这种精神深深触动了我,我要向他们学习”。28中队党支部副书记沈悦同学说:“习主席说,‘离开了祖国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赏都会陷入越走越窄的狭小天地。’这次活动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体会。作为未来的医务工作者,我们更要心系祖国和人民,我愿以一生真情投入奉献医药卫生事业,奉献人民,奉献祖国。”金乐帆同学说:“我要感谢这次国庆,无悔于我当初的选择,相信‘十一’那天,当我和我的同学一起走过天安门仰望飘扬的五星红旗时,我一定会激动地流下热泪,因为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都与国家的成长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为祖国的日益强盛而感到骄傲。

首医学子在天安门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