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师生

服务师生

增强安全意识 掌握逃生技能——我校举办消防培训体验活动

在前期精心筹划、各相关单位大力支持配合下,6月19日下午,保卫处在学术报告厅前广场成功举办了消防培训体验活动。

此次活动是在学校大力宣传开展“三自活动”专项工作的背景下举办的,是系列宣传教育培训活动的一部分,旨在增强广大师生消防安全意识,通过互动式体验了解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学习火场自救逃生技能,最大限度减少火灾伤亡,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烟雾太浓了,感觉呼吸困难,根本看不清周围环境!”每个从烟热逃生体验屋中“逃”出来的师生,都有如此强烈的感受,但教官说,这样“恶劣”的环境充其量只有真正火场环境的十分之一。如何在浓烟密布、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当中,克服恐惧心理,保持冷静、看清疏散标识、迅速逃离险情,通过烟热逃生体验,每一名“身临其境”的体验者,对“火场”有了新的认识和真切感受。

在有阳台的高层建筑内发生火灾,是大声呼救等待救援?还是慌不择路跳楼逃生?2008年上海商学院的一次火灾事故中,4名在公寓6楼等待救援的女生,在浓烟和扑面而来的火苗面前逐渐失去信心,惊慌失措先后跳下阳台逃生导致死亡。如果她们能够再冷静耐心一些呢?如果她们中有人掌握结绳逃生技能呢?结果可能不会如此惨痛。本次活动精心安排了结绳自救体验项目,让大家不仅能够知道学会结绳的重要性,更能亲自上手学习体验,掌握要领。教官反复讲解了双八字结、接绳结、双平结等几种逃生自救互救结绳方法,大家参与兴趣浓厚,学习效果显著。

本次活动除了烟热逃生和结绳自救体验,另外还有灭火体验、地震体验,良好的互动式教育培训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

据悉,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自开展“三自活动”专项工作以来,校领导多次在各级各类会议中部署强调消防安全工作,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大力推进隐患整治。此次活动中,管仲军副校长、纪委侯谨书记先后来到现场进行观摩指导,对保卫处积极探索运用多种形式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和专业指导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确保活动安全顺利开展提出要求。

据统计,约800名师生的积极参与此次培训体验活动,并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学校保卫处也将积极总结经验,在今后的消防安全培训中不断拓展思路、优化方案,切实提高教育培训的参与性和实效性,让广大师生能够真正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