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师生

服务师生

积极改进 不断提高 为师生打造“优质食堂”

首都医科大学校本部餐厅由第一餐厅、第二餐厅、第三餐厅、清真餐厅、国际学院食堂、学术交流中心餐厅、基础科研楼餐厅组成,共同为我校师生、员工提供饮食保障服务。

致力于为在校师生提供更加舒适的就餐体验,我校后勤与基建管理处饮食服务中心广泛听取就餐者意见,积极改进,不断提高,竭力为首医师生打造一个“优质食堂”。2017-2018年,学校对食堂地下一层至三层进行了基础改造,实现明厨亮灶,设备更新,食堂的硬件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餐厅以丰富的菜品、优惠的价格为学生做好饮食保障工作。为满足不同口味需求,食堂二层设为风味窗口,食堂三层引入社会餐饮,为就餐者提供更多风味菜品的选择。食堂还单独设立了低油少盐菜品销售窗口,制作部厨师研究将油盐使用量降下来的办法,改善菜品油腻和味道咸的问题。为了给就餐者以更多的味觉体验,食堂不定期推出新式菜品,尽可能丰富食堂餐品种类。同时,积极听取就餐者意见,及时对原先已有菜品进行改良。今年,食堂三层特别新增小碗蒸菜及铁板饭,供首医师生选择。

取消顶部的挡板,改为“明厨亮灶”,让食品安全看得见

原KT板式菜品改为蓝白色灯箱式菜牌,售饭窗口改为通透式售饭台,拉近售饭人员与就餐者的距离,更方便就餐师生选择菜品

就餐结束后,食堂工作人员认真清理售饭窗口,一丝不苟,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

为保证餐食的安全卫生,首医食堂从“材料采购”到“食品检验”层层把关,切实保障首医师生的饮食安全。

基地直供

根据北京高校后勤事务中心《关于北京学校基地直供项目试运行工作的通知》精神,积极开展农校对接工作,有效保障饮食服务中心采购原材料质量,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饮食服务中心食品检测

市教委配备食品安全快检设备,用于食堂每日原材料及餐具进行抽检,检测报告纳入北京市教育系统食品安全监测系统进行统一监管、预警,加强了食品安全的可靠性。

饮食服务中心食品留样

食堂提供的每样食品按规定留足100克,由专人负责留样。留样食品取样后,立即存放在完好的食品罩内,并在其外部贴上标签,标明留样日期、时间、品名、餐次、留样人,以保证在师生就餐出现不适情况时能进行食品安全追溯。

首医食堂每年对饮食服务中心全体员工进行两次关于食品安全、健康饮食内容的培训。

食品安全培训

每年举办一次技能大练兵活动,提高员工的专业技能,提高菜品质量。

菜品准备及检验

不论是菜品的准备阶段还是装盘阶段,不论是外卖还是堂食,餐厅工作人员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对待每一道菜品、每一位就餐者。

精心准备

9月11日-9月18日,我校饮食服务中心响应市教委号召,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在食堂醒目处张贴安全标语,并利用宣传图册、宣传栏、广播等多种途径,在校内展开食品安全推广,还沟通辖区食药部门专家,围绕“尚德守法,食品安全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举办食品卫生安全知识专题讲座,向师生宣传视频安全知识,营造良好食品安全宣传氛围。

在校内展开食品安全推广

首都医科大学校本部餐厅本着饭菜的色香味型俱佳,品种繁多,物美价廉的原则,满足来自全国不同地区师生的饮食习惯。长期以来,通过后勤与基建管理处领导和员工的努力及全体员工的支持,学校食堂的环境、卫生不断改善,尽可能为首医师生提供一个干净舒适的就餐环境、轻松愉快的就餐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