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师生

服务师生

全力以赴 恪尽职守 保卫处圆满完成暑假及开学期间校园各项安保工作

针对2019年暑期和开学初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形势和特点,保卫处早筹划、早部署,严管理、抓落实,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从严管控校园秩序,加强巡查督导,圆满完成了暑期及开学初各项安保任务,确保了校园安全稳定。

校领导检查安全监控与指挥中心

放假前,在各单位全面安全自查的基础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管仲军、孙力光分别带领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和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对校内外各重点部位进行了安全检查,并督促各相关单位及时完成隐患整改。校党委书记呼文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力光在暑假前和假期中,两次到保卫处安全监控与指挥中心检查指导和慰问,并对做好暑期间安全保卫工作提出要求。

暑期安保工作动员会

7月10日下午,根据学校要求,保卫处组织全体安保人员召开了暑期安保工作动员部署会,保卫处从林处长结合当前安全稳定工作形势,对做好暑期安保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任务。

做好车辆勤务保障

消防支队拉动微型消防站

反恐防暴演练

假期中,校园实行全封闭式管理,严格管控无出入证车辆和外来人员,并加强校园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的视频监控和巡查。共查验登记无出入证车辆703辆、外来人员1354余人,核查携物出门32起,捡拾收取贵重物品5件。针对假期中校园可能发生的防火、反恐、治安等突发事件,保卫处组织校卫队开展了岗位专业练兵和反恐防暴专项演练。8月9日17时,丰台消防支队对我校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突击检查,实地查看了安全监控与指挥中心、第一教学楼、学生宿舍等区域消防设施的管理使用情况,现场模拟发现火情,学校微型消防站人员能够在规定时限内,携带消防装备和器材到达“火灾现场”进行处置,展现了我校应急处置队伍良好的备战状态。针对假期和开学后学生各项训练任务,保卫处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沟通,制定了车辆保障方案和安保勤务保障方案,确保训练任务顺利进行。截止目前,共保障勤务20余次,动用警力112人次。在3次较大降雨过程中,校卫队加大防汛巡查力度,及时关注各重点部位漏水情况。此外,保卫处安排相关专业检测机构,利用暑假期间对学校30万平方米的建筑发进行了电气火灾和消防设施检测,并对消防设施设备进行了细致排查和维修保养。

为做好开学迎新各项工作,保卫处专门召开了迎新工作任务部署会,制定了《首都医科大学2019年迎新安全保卫工作方案》,成立了报到区域警戒、校园巡逻、突发事件处置、车辆交通安全、新生户口办理等5个工作小组,任务明确,保障有力。报道过程中,共接收办理新生户籍迁移590余人,制作新生校园卡3400余张。此外,还积极协调属地公安机关加强新生报到当日的交通疏导和治安管控工作,迎新期间累计动用警力50余人次,疏导外来车辆1100余辆,抓获劝离推销、散发小广告人员16人,有效维护 了迎新期间校园良好秩序。

入学教育期间,保卫处精心组织安全教育授课,有针对性的对校园治安、反恐防暴、网络诈骗、预防毒品犯罪、宗教渗透、校园卡使用等安全防范内容进行了讲解提示。结合校园防火工作特点,专门聘请北京市火灾防治中心的专家到校,给新生讲解了一堂生动的消防课,让新同学们既树立起了安全意识,又掌握了一些必备的安全技能,为今后的校园学习、科研、生活打下了良好的安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