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万米高空突发癫痫 宣武医院3名医生妙手仁心病人得救

编者按 昨天下午,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3名医生在飞机上紧急抢救一位突发癫痫患者,随后《北京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这一感人故事,我们特此摘编,以飨读者,并向长期奋战在医疗一线的首医医护工作者致以崇高敬意,感谢你们用高尚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诠释了人民满意好医生的深刻内涵。你们辛苦了!

3月29日下午,从北京飞成都的CA4198航班上发生惊险一幕。飞机起飞一个半小时左右,一位年轻男乘客突然开始抽搐,双手僵直、双眼上翻、口吐白沫,没有意识,情况十分危急。此时,飞机正在万米高空,机组紧急广播呼叫医生帮助。

幸运的是,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徐跃峤、何川、高鹏3名医生正好在这趟航班上。

我校宣武医院3名医生赶到病人身旁

“我当时听到广播呼叫医生,‘刷’地一下就站了起来,我的2位同事几乎也在同一时间站了起来。”徐大夫是宣武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的医生,“可能是我在重症监护室工作的原因,经常抢救病人,身手比较敏捷,所以第一个冲了过去,占据了C位。”

徐大夫冲到患者身边后,何大夫和高大夫也紧随着赶了过来。“患者就在我的座椅后方六七排,我赶到他的座位旁边时,他还在抽搐。”有着16年临床经验的徐大夫第一反应:这应该是一个癫痫大发作的情况,刚好是神经外科最擅长治疗的病种之一。

对于癫痫发作的患者来说,最重要的是保持呼吸道畅通。当时患者坐在椅子上,徐大夫就托着患者的头,让患者的头枕在自己的左胳膊上,“这样让他可以比较顺畅地呼吸。”患者的嘴角不时地喷出一些白沫,也喷到了徐大夫的衣服上,但她根本顾不上擦。

救治过程中

与此同时,另外2名医生也没有闲着,他们帮忙查看患者是否随身携带药品或者相关的病历资料,不过遗憾的是,没有找到任何药物。“遇到这种情况,我们3个人还真不紧张。”徐大夫说,患者虽然在抽搐,但是呼吸和心率基本正常;瞳孔有一些放大,但对于癫痫大发作的患者来说,也很正常。

在徐大夫的胳膊上躺了五六分钟之后,患者逐渐平稳下来。徐大夫请机组工作人员帮忙松开患者的安全带,拿了一个小枕头,让患者侧躺在椅子上。她叮嘱机组工作人员,患者癫痫发作之后通常会昏睡一会儿,这都是正常现象,继续观察就可以了。患者昏睡期间,机组工作人员一直在严密注视患者的情况,徐大夫和同事们也不时地过来“巡诊”。

20分钟后,这位男乘客慢慢恢复了意识,转危为安。随后,徐大夫和同事们了解到这名男乘客以前从来没出现过癫痫发作的情况,他们再三叮嘱这位男乘客,下了飞机后要到华西医院就诊。

又经过35分钟的飞行,飞机降落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这趟航班中的热心乘客写下微博,将拍下的照片和感人的文字一起发到网络上,热心的乘客说:“为宣武医院的3名医生点赞,为这趟正能量满满的航班比心!”

热心乘客发微博,网友们纷纷点赞

面对网上的各种赞誉,徐大夫特别低调地说:“每个医生遇到这种情况都会冲上去的,不会有丝毫的犹豫。”以前,徐大夫在高铁上也曾经跨越几个车厢去抢救心脏病患者,“但是今天比较巧,这名患者遇到我们仨神经外科的医生,算是挑对了科室!”

从左到右,依次是高鹏、徐跃峤、何川

无独有偶,今天徐大夫所在的宣武医院神经外科,还有人伸出援手抢救患者:神经外科主任张鸿祺教授在高铁上也抢救了一名晕厥的患者。

对于医生来说,这是他们很多次善举之一;对于机组或者车组人员来说,这是给他们吃了一颗定心丸;对于乘客来说,他们感受到的是满满的正能量: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党委宣传部根据《北京晚报》企业号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