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榜样力量

榜样力量

敬佑生命 医者荣耀——我校6人入选“首都十大健康卫士”

8月8日,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主办、北京电视台承办的第七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揭晓,共有10名优秀医务工作者当选。我校6人入选,分别为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华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吴润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蒋荣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段华、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教学基地)吴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孙丽君(按名单公布顺序)。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华扬:血管病变的超声“侦察兵”


华扬,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血管超声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30年前,血管超声技术在我国尚属空白。宣武医院血管超声科主任华扬从机器的调试安装,到一根血管一根血管地摸索,创立了规范的脑、颈血管超声一体化评估模式,打造了业界“金标准”。她带领的团队创造出年检患者超过15万人次,准确率高达98.59%的成绩,被同道誉为“中国血管超声第一人”。

然而,谁能想到,华扬竟是一位肾移植患者。20年前,术后仅3个月,华扬就站在了临床一线。20年间,华扬长期大量服用抗排异药物,高烧不断,却始终坚持为患者检查病变,甚至跪在地上,为患者监测,一跪就是3个多小时。作为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防治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血管超声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颅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华扬更是放弃了绝大多数休息时间,到全国300余家基地医院普及规范的血管超声技术。一双妙手,一颗仁心,从医35年,华扬为中国脑血管病的防治作出了突出贡献,更为中国血管病变患者带来了福音。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吴润晖:探寻儿童血友病“中国方案”


吴润晖,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副主任、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

十几年前,很多血友病患儿因为治不了、治不起而不得不终身卧床,吴润晖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此,她两次远赴法国巴黎学习相关知识。学成归来后,她针对中国国情,探索用最少的剂量去争取最好的疗效。经过不断的摸索,终于总结出一套经济有效的治疗方案——用不到四分之一的国际推荐剂量让血友病患儿关节出血减少80%以上,帮助上千名血友病患儿告别了轮椅,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2016年,该方案获得世界血友病联盟承认,逐渐被推广到亚洲、非洲的许多发展中国家或地区。

在吴润晖眼里,“医心”和“医病”同等重要。2006年,她牵头成立全国首家涵盖心理、康复理疗、药学等多学科的儿童血友病综合治疗团队,给血友病患儿全方位的关怀。为了让更多的血友病患儿获得救治,她的专业门诊从不限号,上午半天的门诊总是拖到下午3、4点钟才能结束。十几年来,吴润晖利用网络、微信群、患教组织等多种方式义务为全国血友病患儿进行答疑。患儿们亲切地叫她“吴妈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蒋荣猛:追着疫情走的“抗疫人”


蒋荣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感染中心感染二科主任医师。

2003年5月,32岁的蒋荣猛从临床非典隔离病房抽调到北京市非典指挥部工作,负责甄别全市的非典疑似患者。非典快结束了,突然有一天接报有6、7个疑似病例。小蒋他们赶去会诊,他敢于挑战权威,据理力争,所有病例全部排除非典。2个月他和同事们跑遍北京18个区县甄别1600多个疑似病例,无一错诊、误诊。为2003年6月24日WHO宣布北京“双解除”作出贡献。

非典之后,他追着疫情走,到达非洲、亚洲和国内210个疫情地,他说:“直面传染病是责任,更觉得可以平安归来是能力!”

2010年他在卫生部开会,领导接到电话,西藏一家4口感染了鼠疫,一人已经死亡。领导说谁去?小蒋平静地说,“我去吧”。有人提醒他,疫区形势严峻,有的人都写了遗书。小蒋说:“不怕。”因为走得急,他上身只穿了件衬衣。7天7夜他和当地医护人员坚守海拔4000米的病家屋外帐篷里,直到患者全部得救。2014年西非埃博拉流行,他受国家卫计委委派,去塞拉利昂支援,一干就是2个月。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段华:守护“孕育生命摇篮”的使者


段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妇科微创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妇产科学系主任,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后)导师。

子宫,是孕育生命的摇篮。从医30年,段华始终以守护女性器官和健康为己任,潜心妇科学与妇科微创基础与临床应用研究,在各类妇科疑难杂症,特别是保留器官/生育功能子宫疾患诊疗领域学养深厚,因病施治,诊断独到,经她诊治的数以万计妇科病患中不乏成功保留了子宫、挽救了因切除子宫而绝望的患者,更是创造了因子宫内膜癌而保留子宫、最终使患者怀孕并圆了做母亲梦想的经典案例。她以精湛的医术为重疾患者创造了生命的奇迹,以医者的仁心赋予了当今大医精诚的时代意义。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吴疆:奋战在抗疫一线30载的勇士


吴疆,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预防医学教学基地)免疫预防所所长、党支部书记,主任医师。

从事传染病防治30载,忙碌与风险常伴,默默无闻却信念执着。2003、2004年抗击“非典”,他担任流调组技术负责人,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整日奔波穿梭大街小巷,切断一条又一条威胁公众健康的传播链。2009年出版的小说《北京保卫战——非典时期的北京》同名角色吴疆就以其为原型。多年来,吴疆始终战斗在疾病防控第一线,从非典、广州管原线虫感染、禽流感,到如今的甲型H1N1流感、H7N9禽流感等等,多次重大政务国务庆典和活动,他始终深入一线,沉着指挥,成功应对一次次重大传染病疫情,为支撑和保障城市安全运行作出突出贡献。

吴疆负责免疫规划工作10余年来,时刻以守护人民健康为宗旨,坚持把安全有效的疫苗带给市民,用最经济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保障健康预防疾病。免疫受益人群和疫苗种类不断扩大,疫苗可预防疾病从6种扩大至18种;完善与发展儿童计划免疫,超过10万名新生儿通过母婴阻断免受乙肝感染;连续12年为全市“一老一小”免费接种流感疫苗;2018年在全国率先将第一、二类疫苗异常反应补偿机制全部纳入保险。正是在他和团队努力下,北京市免疫工作始终走在全国前列,人民群众的健康指标不断提高。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孙丽君:让艾滋妈妈拥有健康宝宝


孙丽君,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性病艾滋病门诊主任,主任医师,国家卫健委艾滋病医疗专家组成员。

孙大侠,孙妈妈……,这是艾滋病患者们对孙丽君的称呼。孙丽君在传染病临床一线坚守31年,她率领的团队管理着北京市54%的艾滋病患者的治疗随访工作,在治患者9000余人。在他们的努力下,艾滋病的死亡率在北京佑安医院为0.03%,病毒抑制率100%,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近10年来,她潜心钻研艾滋病母婴阻断技术,先后帮助2000余个艾滋病家庭迎来了健康宝宝,实现了新生儿及阴性配偶艾滋病零感染。她发表的《艾滋病单阳家庭生育研究方案》被最新美国《艾滋病孕产妇抗病毒治疗指南》引用,同时参与的有关艾滋病母婴阻断的科研项目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正是孙丽君在艾滋病母婴阻断领域的突出成绩,连续三年获得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的接见。

孙丽君主任在工作中创建的艾滋病患者“点、段、面”个案全程管理,奠定了在全国艾滋病诊疗中的领先地位,是全国艾滋病免费治疗的典范。正如一位患者所说:“孙丽君主任就像太阳,温暖着她;像月亮,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夜里为她指引了方向……”

第七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推选活动于去年4月开始,经过各单位层层推荐、全行业评选、网上投票、媒体公示,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首都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委员审议通过,共有10人被评为“首都十大健康卫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