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医要闻 |新闻快报 |信息公告 |图片报道 |学术校园 |媒体首医 |学院动态 |附院快讯 |人文首医 |教师风采 |学子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快报
 
第三届“首都伦理审查能力建设与发展”论坛在我校召开
作者: 北京医学伦理学会 尚爻 发布日期:2017-09-21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进一步提高伦理委员会能力建设,促进涉及人的生物医学研究质量可靠、安全保障、行为合规,916日,由北京医学伦理学会主办、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和《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共同承办的第三届“首都伦理审查能力建设与发展”论坛在我校顺利召开。会议由北京医学伦理学会秘书长马小龙主持。

  

  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技术处处长王锦倩、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委员郑晋普、首都医科大学副校长曹文军、北京医学伦理学会理事长李义庭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书记李玉梅出席会议并致辞。

  本届论坛以“医学研究伦理审查:机遇与挑战,发展与对策”为中心议题,既有对精准医学伦理审查的探索,又有对北京地区医疗卫生机构伦理委员会建设情况的探讨,同时还对生物样本库、干细胞临床研究、伦理审查中知情同意问题、艾滋病临床研究中的伦理问题、医疗器械与体外诊断试剂临床试验的伦理审查、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伦理审查关注重点进行解读。在讨论环节,参会代表踊跃提问,气氛热烈。

  学会理事长李义庭教授以“精准医学伦理审查的探索”为题,从精准医学的概念、发展、特点与机遇,精准医学带来的八大伦理挑战对精准医学伦理审查进行了深入思考。学会秘书长马小龙重点介绍了北京地区医疗卫生机构人体研究伦理管理规范与工作指南工作的开展,受到与会专家的一致好评。

  同时,大会还宣布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作为第四届“首都伦理审查能力建设与发展”论坛的承办方,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辛有清理事长表示,要尽最大努力办好第四届论坛。

  最后,北京医学伦理学会理事长李义庭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本届论坛学术水平高、指导性强,是一届高水平的论坛。论坛还体现出承办单位的特色,如对艾滋病的伦理思考。他强调,今后北京医学伦理学会要进一步加强机构伦理委员会的政策研究,切实推进北京地区机构伦理委员会的评估工作,加强小型学术研讨和专题讨论会的开展,做好相关培训工作,为北京地区伦理审查能力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本届论坛第一次采用专业合作的方式,由《中国医学伦理学》杂志专业编辑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选出论坛优秀论文。会上,优秀论文代表进行了交流分享。自201510月开设以来,论坛已经成为探讨学术交流、开展地区合作的重要平台,对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医疗机构人体试验研究的伦理管理、提升机构伦理管理水平和伦理审查能力、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维护人的尊严、尊重和保障受试者的权益具有重要作用,有效促进了北京地区的机构伦理建设的发展。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院长李宁、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党委书记滕红红、北京老年医院党委书记田喜慧、广西医学伦理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文彬、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尹金淑、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等出席论坛。全国各省市医院药物临床试验机构人员、伦理委员会人员、参与或组织临床试验/临床研究的科研人员、科研项目主管、临床试验负责人、研究者、制药企业药物研发部、北京医学伦理学会委员及相关专家学者等共计65家单位近300人参会,其中包括全国十三个省市16家医院的代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 100069 电话: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