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医要闻 |新闻快报 |信息公告 |图片报道 |学术校园 |媒体首医 |学院动态 |附院快讯 |人文首医 |教师风采 |学子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附院快讯
 
药学院成功举办第三届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
作者: 药学院李珺 发布日期:2017-06-20 浏览次数: 字号:[ ]
  614日晚,忙碌了一天的第二教学楼逐渐安静下来,可是在首都医科大学药学院国家级药学实验教学中心里却在举行一场别出心裁的实验竞赛。



  此次为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举办的第三届大学生实验技能大赛,与前两届不同的是,本次竞赛首次采用虚拟仿真实验考试形式。由学院院长赵明教授总策划,药学实验教学中心开发制作了一套药学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该项目耗时近两年,凝聚了老师们的心血。

  本次竞赛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共有66名药学和临床药学专业学生参加比赛。实验技能大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药学实验安全知识竞赛”,第二部分是“虚拟仿真实验竞赛”。根据学生年级的不同,分别为15级和16级的学生量身定做了“剧毒试剂氰化物的检测实验”和“高沸点溶剂二甲基甲酰胺(DMF)的减压蒸馏”2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在竞赛前两天,学院开放了校园公共平台网站,让学生在线下学习“预习系统”,便于学生尽快地熟悉虚拟考试流程。

  考试正式开始,监考人员严阵以待,除了药学院副院长王玉记、实验中心的老师们,还有计算机教研室的老师、公司的软件工程师。与往年竞赛不同,本次竞赛场地设在计算机房。学生们坐在计算机前,没有了叮叮当当装玻璃器皿的声音,只有噼里啪啦敲键盘鼠标的声音。虽然教室显得比较安静,考试氛围却格外紧张。进入虚拟仿真实验竞赛环节,气氛时而平静,时而热烈。“你进入到虚拟实验室了吗?”“跟真的实验室一模一样!快戴防护镜、手套和口罩!”“去天平室,称量药品。”“老师,我做完了!”“哇……”每完成一个,人群一阵欢呼和羡慕,仿佛游戏过关了,电脑显示屏上弹出了优异的成绩,学生在得分榜前自豪地拍照留念。

  经过2个小时的奋战,紧张有序的实验技能大赛圆满完成。通过记成绩、计时对学生进行评分,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46名。学生们都露出了胜利者的喜悦,老师们也感到长期的辛苦没有白费,学生有收获,老师们的努力就是值得的。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是高等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国家级示范中心建设发展的进一步延伸。药学实验中心坚持只有在涉及“高危或极端的环境、不可及或不可逆的操作,高成本、高消耗”的实验项目采用虚拟仿真技术,充分体现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原则,达到教学大纲所要求的教学效果。这次虚拟仿真实验技能大赛巩固了学生的科学实验知识,为实验技能大赛创建了新的形式,既新颖又环保,为开设创新实验项目提供了新的思路。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 100069 电话: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