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医要闻 |新闻快报 |信息公告 |图片报道 |学术校园 |媒体首医 |学院动态 |附院快讯 |人文首医 |教师风采 |学子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学子天地
 
成功始于“平凡”——有感于全科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急诊轮转带教
作者: 全科与继续教育学院 发布日期:2017-06-14 浏览次数: 字号:[ ]
  平素没有过多的话语,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平凡”,她便是来自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第四学系(同仁医院)2016级全科医学专业学位的研究生石明月。

  在急诊内科轮转期间,石明月规规矩矩、勤勤恳恳,每天跟着带教的李维轶老师上急诊内科的白夜下休班次。

  作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急诊科的住院总,我每天早晨要提前到医院写当天的交班材料。这一天,当我打开电脑桌面上的文件夹时,发现抢救室和留观室的交班志都已经写好了,不禁心中纳闷,便找到值班的李维轶医生询问。李医生也并不知情,经过再次询问,果然不出所料,是带教的石明月同学写的,我便向她表示感谢。后来,我和李维轶医生聊天,了解到这位同学在李医生调班的几天里,不仅和调班的李医生值班,下了夜班还要求和李医生一起值白班。不用老师多说什么,她都会主动、独立地完成很多内科工作,而且做事认真,让老师放心。李医生精湛的医术在同仁医院众所周知,和她一起上班可以学到很多知识。李医生带教的同学也不少,但很少听她赞赏某一个同学,何况还是跨专业的研究生,石明月便是得到李医生赞赏的学生之一。

  我曾固执地认为,安静规矩的人容易墨守成规,庸庸碌碌却没什么大作为,但现在我逐渐发现,很多自己崇拜的偶像好像都很安静、规矩,比如周恩来、居里夫人、陈道明……可能每个看起来不平凡的人,都有属于自己的平凡世界。成功始于平凡,成功始于细节,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上,同样能做出轰轰烈烈的事业。

  来内科轮转的研究生们虽然还只是学生,可距离毕业到走入社会这短短的23年,我可以理解他们这段时间内心深处的不安。不论是考试、课题、论文、毕业等现实问题,都着实让同学们焦虑和担心。因此,我想借饶毅教授的演讲词与各位研究生共勉:“从物理学来说,无机的原子逆热力学第二定律出现生物是奇迹;从生物学来说,按进化规律产生遗传信息指导组装人类是奇迹。超越化学反应结果的每一位毕业生都是值得珍惜的奇迹;超越动物欲望总和的每一位毕业生都应做自己尊重的人……在你所含全部原子再度按热力学第二定律回归自然之前,它们既经历过物性的神奇,也产生过人性的可爱。”(附属北京同仁医院急诊科张海博医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 100069 电话: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