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医要闻 |新闻快报 |信息公告 |图片报道 |学术校园 |媒体首医 |学院动态 |附院快讯 |人文首医 |教师风采 |学子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校园
 
王拥军教授团队在Neurology发文阐述氯吡格雷-阿司匹林双抗治疗轻型卒中与TIA的最佳获益疗程
作者: 潘岳松 发布日期:2017-06-01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校王拥军教授、王伊龙教授研究团队于2017年5月在国际期刊Neurology (IF=8.16)上发表论文,题目为“Risks and benefits of clopidogrel-aspirin in minor stroke or TIA: time course analysis of CHANCE”。该研究利用CHANCE研究的数据评价了轻型卒中或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患者早期采用阿司匹林+氯吡格雷联合治疗短期内的获益和风险比情况,并进行了时间进程分析。

  文章分析了CHANCE试验(双抗治疗组:0-21天为氯吡格雷联合阿司匹林双抗治疗,22-90天为单用氯吡格雷治疗;单抗治疗组:0-90天为单用阿司匹林治疗)轻型卒中及TIA患者双抗治疗3周内的获益(减少新发缺血性卒中)和风险(增加出血)情况。研究结果提示,双抗治疗在前2周可以减少新发缺血性卒中风险,但在第3周增加了新发缺血性卒中事件的发生。在出血方面,双抗治疗在最初的4周内任意出血风险高于单抗治疗。通过临床净获益的敏感性分析显示,如果出血相较于新发缺血性卒中权重为0.8或者更低,则双抗治疗在头2周具有正向的净获益。该研究结果提示,氯吡格雷-阿司匹林双联抗血小板治疗的净获益可能存在于最初的2周内。

  该研究为临床上更加精准、合理地使用双联抗血小板药物和抗血小板药物的研发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是我国脑血管病精准医学研究的又一进展。

  该研究获得国家科技部“十二五”国家重大新药创制平台、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科委等项目的资助。(撰稿人:潘岳松 审校:王伊龙)

全文链接:
Risks and benefits of clopidogrel-aspirin in minor stroke or TIA: Time course analysis of CHANCE. Neurology. 2017 May 16;88(20):1906-1911. doi: 10.1212/WNL.0000000000003941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 100069 电话: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