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医要闻 |新闻快报 |信息公告 |图片报道 |学术校园 |媒体首医 |学院动态 |附院快讯 |人文首医 |教师风采 |学子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校园
 
王文志教授团队在Circulation期刊发文揭示中国脑卒中流行状况
作者: 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7-05-09 浏览次数: 字号:[ ]
  我校王文志教授、王拥军教授团队2017年221日在著名医学期刊CirculationIF17.047)上发表论文,题目为“Prevalence,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of Stroke in China: Results from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Survey of 480,687 Adults”。本项研究通过在全国开展脑卒中流行性情况调查,揭示了中国脑卒中流行状况。

  本次调查于2013年9-12月在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疾病监测系统的157个监测县(区)开展,具有很好的人群代表性。在每个监测点采取多级分层整群抽样方法,每个监测点至少完成3800人(全年龄组)常住人口调查。调查为两支专业队伍合作完成:首先由疾控中心调查员采取入户调查方式,以家庭户为单位,利用《脑血管病流行病学调查初筛表》中“脑血管病症状筛查”、“脑卒中病史”以及“家庭成员死亡信息”等相关内容,发现既往脑卒中及可能罹患脑卒中的个体。之后,神经科医生采取集中面见和入户调查结合的方式,对所有需复核对象进行第二次核实确诊,完成脑卒中病例确诊,并对这些人进行详细信息采集。同时神经科医生要对201211日至调查时的所有死亡者信息进行核实确诊,保证病例诊断的准确性。

  该项调查研究是我国开展的规模最大、方法规范、标准统一、质控严格并有全国代表性的脑卒中流行现况调查,填补了国内脑卒中流行病学数据的空缺。获得的脑卒中患病率、发病率和死亡率等研究结果可为我国政府制订更加合理的脑卒中防控策略提供科学依据。

  该研究课题是由国家科技部“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经费资助。同时得到国家卫生计生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和科教司的大力支持。

  全文链接: 

  Prevalence, Incidence, and Mortality of Stroke in China: Results from a Nationwide Population-Based Survey of 480 687 Adults. Circulation. 2017 Feb 21;135(8):759-771.doi: 10.1161/CIRCULATIONAHA.116.025250.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 100069 电话: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