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医要闻 |新闻快报 |信息公告 |图片报道 |学术校园 |媒体首医 |学院动态 |附院快讯 |人文首医 |教师风采 |学子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校园
 
首医专利分析报告出炉 我校高强度专利达117项
作者: 图书馆 田瑞 发布日期:2017-05-24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我校发布《首都医科大学专利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首都医科大学申请的国内外专利情况进行了分析。5月18日。在权威专利检索工具Innography中,共检索到我校专利总数为1535项,同组扩展后为1563项,有效专利466项,申请量总体呈上升趋势。其中,我校专利强度大于30%的高强度专利有117项,专利强度70-80%的专利有6项,80%-90%有2项。

  报告显示,将1563件专利申请按照专利申请年份(FilingYear)统计,可见总体呈上升趋势,2014年为最高。

  图1专利申请量年度趋势

  表1反映了首都医科大学申请地区和国家分布,由图可见首都医科大学专利申请大多以中国大陆地区为主,共1514件。

  将首都医科大学的1205件专利申请按照IPC统计分析生成热力图(Tree)所示。红色、紫色区块属于全球专利申请量较多领域;蓝色区块属于全球专利申请量较少领域;面积大的区块代表本校专利申请量较多领域;面积小的区块代表本校专利申请量较少领域。

2 专利IPC热点分析

  含有机有效成分的医药配制品(A61K 31/00)研究方向属于全球热门研究领域, 首都医科大学也在该领域取得了专利。


  图3 专利强度分布

  按照专利强度(Patent Strength)排序筛选,首都医科大学专利强度大于30%的高强度专利有117项,专利强度70-80%的专利有6项,80%-90%2项。“专利强度(PatentStrength)”是Innography的核心功能之一,它是专利价值判断的综合指标。专利强度受权利要求数量、引用与被引用次数、是否涉案、专利时间跨度、同族专利数量等因素影响,其强度的高低可以综合的反映出该专利的文献价值大小。通过Innography的专利强度分析功能,我们可以快速从大量专利中筛选出核心专利,帮助我们判断该技术领域的研发重点。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 100069 电话: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