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医要闻 |新闻快报 |信息公告 |图片报道 |学术校园 |媒体首医 |学院动态 |附院快讯 |人文首医 |教师风采 |学子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媒体首医
 
中国教育报:“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学生”
作者: 高毅哲 发布日期:2017-05-22 浏览次数: 字号:[ ]

教育部派专家把脉思政课教学,首医大教授张艳清接受“大考”


  对校内评估,首都医科大学思政课教授张艳清早已习以为常;北京市抽查,她也毫不陌生。但5月20日,课堂上出现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一行,对她来说,还是生平头一遭。

某种意义上,这位北京市首批高校思政课特级教授,迎来的是一场“大考”,与她同样迎来这场大考的,是全国2500多所普通高校的近3000名思政课教师。今年5月,教育部委派200多名专家,深入全国所有普通高校的思政课课堂,旁听3000堂思政课。专家和学生一起现场听课,使用专门软件现场打分,并对授课教师进行现场指导。这次高校思政课史无前例的大调研,将是大数据时代对高校思政课教学的全面会诊,调研结果将对未来高校思政课建设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尽管从教已逾20年,走上讲台的一刻,张艳清还是有些紧张,“嘴唇、喉咙都发干”。铃声响起,她开始上课,讲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授课从一段视频开始。这是张艳清截取的2011年度“感动中国”颁奖典礼片段,主人公是著名医学家吴孟超。吴孟超是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开创了中国肝胆外科事业,90岁高龄还亲自上阵完成高难度手术,他的一双手被誉为“上帝之手”。

从医德楷模、医术大牛入手,是张艳清上思政课的窍门。身处医学院校,她关注医学生在思政课里的“获得感”。她选取这段视频,是为了向学生讲解核心价值观里的“敬业”。

这所医学院校并不孤立于社会之外。医生收入、过度疲劳、暴力伤医……是这些90后学生最关注的话题,也是他们的困惑所在。“相较其他专业,医学生受教育时间长,毕业后还要经历数年规培。这样的培养成本,使医学生对未来的职业地位、待遇保障有更大的期待,也更易产生心理落差。”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党支部副书记杜长林说。

“敬业”,由此成为张艳清重点讲解的问题。她希望,当学生成为医生,就算面对一时的困难,也不能对工作和患者懈怠,要牢记自己“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的求学誓言。

除了吴孟超,她还为学生介绍了获得2013年“最美乡村医生”称号的居马泰。哈萨克族乡村医生居马泰,在新疆包扎墩牧区卫生院一干就是20年,服务方圆2000平方公里三大牧场的4000多名牧民,其中艰苦,常人难以想象。

讲到这里,张艳清开始放松,逐渐进入授课状态。吴孟超和居马泰是她精心选择的人物,准备课件时,她为两人的事迹泪流满面,“只有感动自己,才能感动学生”,她有一肚子话要对学生讲。从吴孟超和居马泰发散开去,先贤对敬业的阐释,马克思关于劳动的“金句”,司马迁关于逆境中奋起的千古名言“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张艳清阐幽发微,不时与学生互动,讲至轻松愉快处,全场数次大笑。

找到这样的状态并不容易。来首医大之前,张艳清对医学一无所知。初上首医大讲台,她“严格按自己求学时的经验”,给学生讲“自然辩证法”。第一章,中西古代自然观;第二章,马克思主义自然观……把学生讲倒一片。后来,她读医学书,看医生传记,了解医学史,终于找到把医学和思政课教学内容结合起来的路子,以专题式授课的方法破解迷局。

事实上,这也是首都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部教师的共识。“我们的思政课,必须从医学生的实际入手,才能取得良好教学效果。”杜长林说。

“你不能应付,得过且过。”张艳清说。有一次,她刚宣布课间休息,一名学生就急匆匆跑出教室。张艳清出去一看,学生正在打电话,焦急地询问自己负责的病人体温是否正常。

这一幕让张艳清感动不已。“很多学生已经进入临床实习,还要抽出时间来上课,必须要讲干货,不能对不起他们。”张艳清说。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考”接近尾声,但学生们的目光,始终被张艳清吸引……(本报记者 高毅哲)

专家点评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

张艳清教授具有坚实的中国哲学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背景。这次授课中,她充分发挥自己的学科优势,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阐释。她针对医学生的具体实际,巧妙选取授课切入口,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取得不错的教学效果。

其实,不仅仅是核心价值观,整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间,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又蕴含着文化建设、文化自信的重要内涵,在国家软实力层面,具有重大意义。教师授课时,可以把眼光放得更加长远,把这层意义阐明出来,引发学生更多思考。

这次张艳清教授的课堂上几次由历史典故而起的互动,效果很好,活跃了课堂气氛。同时应注意到医学生的知识结构特征。对他们来说,历史典故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指大家耳熟能详,总能交流几句;陌生是指他们掌握的知识不系统,进行深入讨论存在困难。这是对授课教师的挑战。建议可以增强集体备课,教师们加强交流讨论,梳理此种授课方式的重点、难点,有的放矢,加以改进。(《中国教育报》2017年05月22日第1版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 100069 电话: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