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医要闻 |新闻快报 |信息公告 |图片报道 |学术校园 |媒体首医 |学院动态 |附院快讯 |人文首医 |教师风采 |学子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学术校园
 
杜杰教授团队在Circulation期刊发文揭示心力衰竭的内源保护性转录调控机制
作者: 科技处 发布日期:2017-05-19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我校杜杰教授团队在医学期刊Circulation(IF17.047)上发表论文,题目为“Cardiac Fibroblast-Specific Activating Transcription Factor 3 Protects Against Heart Failure by Suppressing MAP2K3-p38 Signaling”。这项研究发现的内源保护性转录因子ATF3抵抗心力衰竭发生的机制,加深了对心力衰竭转录调控网络的认知。

  基因转录调控是心脏发育和疾病的核心,转录因子是基因表达调控中的核心功能蛋白,对下游基因表达进行精密调控,转录因子及其下游调控靶基因的识别是后基因组时代研究热点之一。该研究以两种高血压性心衰动物模型的心脏转录组数据为基础,以及双重原位杂交和活细胞分选等技术,发现了调控心肌肥厚和心衰的关键转录因子ATF3,并确定了心脏成纤维细胞是ATF3表达的细胞来源。随后,通过动物实验进一步证实了ATF3可保护心脏免受高血压诱导的心力衰竭,揭示了其保护机制。为探索此发现的临床应用,研究团队利用肥厚性心肌病患者心脏组织证实了此发现,并通过实现心脏成纤维细胞特异性递送ATF3,有效阻止了心肌肥厚和纤维化发生。

  该项研究发现了转录因子ATF3的活化是内源防止心力衰竭发展的关键事件,为心力衰竭提供了新的治疗思路。

  该研究课题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经费资助。同时,得到北京市教委心血管重大疾病防治协同创新中心的大力支持。
全文链接:
Cardiac Fibroblast-Specific Activating Transcription Factor 3 Protects Against Heart Failure by Suppressing MAP2K3-p38 Signaling. Circulation, 2017 Mar1.pii:CIRCULATIONAHA.116.024599.doi:10.1161/CIRCULATIONAHA.116.024599.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 100069 电话: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