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医要闻 |新闻快报 |信息公告 |图片报道 |学术校园 |媒体首医 |学院动态 |附院快讯 |人文首医 |教师风采 |学子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首医要闻
 
我校5人入选第八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作者: 党委宣传部 发布日期:2017-11-16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公布第八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名单,我校共有5人入选。获奖名单分别为(按姓氏笔画排序):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王全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肿瘤中心主任王笑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阴赪宏,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张力伟,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医学影像中心主任、放射科主任鲜军舫。

  王全意,研究员,现任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所长。从事传染病流行病学工作20余年,承担北京市科委、首发重点专项、市自然科学基金及国际合作项目多项。带领团队开展传染病流行病学科研工作,发表SCI论文100余篇。研究结果对于学术界认识甲型H1N1流感、禽流感等重点传染病的传播规律、监测方法、控制措施等提供了科学依据。参加国家卫生计生委研究生统编教材《医学科研方法学》的编写。获北京市、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华医学会等省部级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7项。发表英文论文100余篇。主编专著3部。2008年获中国医师协会第五届“中国医师奖”,2017年获第六届“首都十大健康卫士”称号。

  王笑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肿瘤中心主任。长期致力于益气活血法抗肿瘤的研究,率先提出“益气活血法治疗肿瘤”的新观点,提出“局部微创、整体中医”的中西医结合肿瘤治疗新模式,相关研究成果曾6次获得不同级别的科技成果奖励。主持或参与国家“八五”、“九五”攻关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北京市科委重大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SCI论文 17篇,参与编写专业论著10余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被评为“北京科技之星”、“北京首届群众喜爱的中青年名中医”、“全国中西医结合优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级人选”等。其参与研究的《榄香烯脂质体系列靶向抗癌天然药物产业化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阴赪宏,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副院长。从事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近30年。主持科研项目1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立出生人口队列,开展重大出生缺陷风险研究》。获教育部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河北省科学技术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二等奖等科技奖项。在北京暴发的广州管圆线虫病突发事件中,作为专家组组长,牵头制定北京市《广州管圆线虫病诊疗方案》;在新疆和田脊髓灰质炎野病毒输入性疫情处置中,快速组织完成17万余人的疫苗接种,建立发热、腹泻患者临床资料数据库,制定病情及传染性分层评分标准;在援疆工作中,创新性开展工作,填补和田地区200余项技术空白;开展妇女“两癌”筛查,创建相对落后地区开展大规模筛查的新机制。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北京市有突出贡献的科学、技术、管理人才,北京市先进工作者,首都劳动奖章,第七批省市优秀援疆干部人才并荣立三等功。

  张力伟,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副院长、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副主任和脑肿瘤研究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先后承担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等国家级重点课题,累计获批科研基金2100余万。在颅底脑干肿瘤诊疗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与基础研究方面做出突出贡献:集成创新了脑干肿瘤诊疗关键技术并应用于临床,显著改善了脑干肿瘤患者的预后;建立目前国际上最大的脑干胶质瘤生物样本信息资源库;发现脑干胶质瘤特异性基因PPM1D突变及潜在治疗靶点;构建目前国际上突变类型最丰富的脑干胶质瘤原代细胞系及动物模型;建立北京地区颅底疾病多学科协作平台,显著降低复杂颅底肿瘤术后并发症发生率,并明显改善了患者预后。在Nature Genetics等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近百分,出版专著7部,以第一完成人获中华医学奖等科技奖励8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鲜军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医学影像中心主任、放射科主任。先后入选北京市第五批优秀青年知识分子、北京市百千万人才工程、北京市卫生系统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学科带头人、北京市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及人社部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为北京市医管局“扬帆”计划眼耳鼻喉影像重点医学专业负责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负责的“同仁影像走进全国”走基层学术活动,已开展了8年,成为全国影像界学术品牌项目,2017年获北京市医管局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好”评选中“好活动”一等奖。发表SCI论文46篇,中文核心期刊226篇,主编专著5部,主译专著3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二),省部级科技进步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排名第二)。作为负责人获国家高科技支撑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资助15项。

  入选第八届“国家卫生计生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的医务工作者是卫生计生系统的优秀代表,为推动我国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期待获奖者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为我国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 100069 电话: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