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医要闻 |新闻快报 |信息公告 |图片报道 |学术校园 |媒体首医 |学院动态 |附院快讯 |人文首医 |教师风采 |学子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首医要闻
 
十九大代表贾立群:为医疗均衡发展做更多努力
作者: 党委宣传部组稿 发布日期:2017-11-15 浏览次数: 字号:[ ]
  贾立群,毕业于首都医科大学,现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超声科名誉主任、主任医师,2017年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他钻研业务、关爱病患,以实际行动成为首都各界立足岗位践行中国梦的先进代表。

  从医40年来,他秉持“做人要做出品牌”的信念,潜心研究超声业务,主持制定的相关标准被卫生部采纳推广;他先后挽救2000多名危重患儿的生命,确诊7万多个疑难病例。他把患者当亲人,为减少患儿等候时间养成不吃午饭的习惯;为了履行“24小时随叫随到”承诺,他至今仍住在医院附近50平方米的房子里;他廉洁行医,为谢绝患儿家属塞红包便将自己的白大褂兜缝上,人称“缝兜大夫”。

  “贾立群B超”的由来

  在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患儿家长们经常对医生提出这样的要求:我们要做“贾立群B超”!他们以为“贾立群B超”是一种特殊的B超检查。其实,这是众多家长口口相传才出现的一个小误会。

  原来,由于贾立群医生在B超检查时绝对不放过任何细小的环节,B超结果十分精确,所以很多外科医生在遇到疑难杂症时,就会在B超单子上简单注明要做“贾立群B超”。一来二去,就有了“贾立群B超”是一种B超品牌的说法。

  一些家长在自己的孩子做完B超后,感觉眼前的B超机和以前见过的B超机没有什么区别,就满腹疑云地问贾立群:“大夫,您做的是‘贾立群B超’吗?”贾立群笑着说:“这台机器加上我就可以叫‘贾立群B超’了。”家长们这才明白,“贾立群”不是B超机器的品牌,而是做B超的医生的名字。如今,“贾立群B超”已成为无数患儿家庭在绝境中重燃美好生活梦想的希望。

  相信儿科医生会越来越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这一点也包括了儿童的医疗卫生事业的改革。在以前相当一段时间,确实存在着医学院校毕业生不愿意干儿科,当了儿科的医生也出现了很多流失的现象。但近两年来,国务院、国家卫计委推出了很多举措,向儿科医疗方面倾斜,包括提高儿科医务工作者的薪酬待遇、在晋升职称方面对儿科医生有所倾斜等等。这些举措对推动儿科事业的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贾立群说。

  “现在,很多高等学校毕业生争先恐后地选择到儿科工作,我们超声科在3年前只有14名医生,今年已增加到28名。我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医学院校毕业生愿意到儿科来工作。”贾立群表示,“欢迎毕业生选择儿科,从事儿科影像学诊断工作。”

  病人不动 医生移动

  对十九大报告中的一些新提法,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贾立群的感触也比较深。他说,作为医疗工作者,能感受到人民群众对医疗均衡的期盼。

  今年1月,国家卫计委批准附属北京儿童医院挂牌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帮扶带动儿科医疗薄弱地区成为我们重要的任务和责任。最终目的是利用附属北京儿童医院的优质资源带动医疗资源较弱地区的发展。“这两年我经常下到基层的县医院。”贾立群说,河南省濮阳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县医院提出,有好几个专业比如ICU专业、肾脏专业、超声专业都有待提高,希望集团能派专家进行帮扶。我们就到这些医院去给他们讲课,也给很多疑难病人进行会诊,目的就是今后让常见病、多发病的初诊病人在当地医院就可以解决看病难题。复杂的病人进行远程会诊,疑难或者急危重症的病人无障碍转诊,我们建立了转诊绿色通道,患者到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以后不用经过门诊可以直接进病房,这样就能够进一步推进三级诊疗。“地方自己的医疗水平提高后,当地的病人就不用集中往大医院跑了”。

  2016年,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到保定市儿童医院的专家共有586人次,另外还有一个双向的转诊机制,重症病人直接转过来。“在我们这儿治疗到一定好转程度,再转回去进行恢复期治疗,2016年双向转诊病人已有226人次”。贾立群说,这样做的朴素想法就是,病人不动,医生移动。以前,保定市及周边的县患者都要往北京跑,现在北京医生过去以后,对病人来说也方便了不少。这也是医疗卫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上的一个比较有益的尝试。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 100069 电话: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