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医要闻 |新闻快报 |信息公告 |图片报道 |学术校园 |媒体首医 |学院动态 |附院快讯 |人文首医 |教师风采 |学子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学院动态
 
我校思政课教师组织学生赴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实践教学
作者: 马克思主义学部 发布日期:2017-11-14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关于教育引导大学生形成“四个正确认识”的要求,充分发挥实践教学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作用,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通过实践深化对于课程理论的认识,我校思政课教师组织学生赴北京市西城区月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实践教学。

  活动伊始,师生一行在多功能厅听取了工作人员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的全面介绍。通过介绍,大家比较全面地了解了社区卫生服务作为我国初级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性质、任务和特点。在接下来的座谈交流环节,大家踊跃提问。同学们所提的问题,既有关于国家政策层面的,也有个人择业方面的;既有发展成绩和趋势方面的,也有目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方面的。中心工作人员皆逐一进行了解答。随后,大家在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考察中医科、康复科和产科诊室,听取了各科室工作人员的介绍,并就各自关心的问题尽力广泛深入的交流。通过实地参观考察,大家更进一步认识了该中心的特色。

  实践教学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部历来高度重视。此次实践教学活动,是教师根据医学院校特色和医学生专业特点和需求,在经过严格筛选、前期走访、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最终确定的。学生们通过走访基层社区,了解了基层社区医疗服务模式、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以及全科医生的培养激励政策等。通过医务工作者现身说法,面对面交流讲解,使学生深化了对课堂理论内容的理解和体悟。通过医患沟通交流,使学生聚焦于当下的国情、社情,聚焦于医疗卫生工作中的现实问题,进行交流互动,推动逻辑与现实相契合,促进学生在融入社会、服务社会中形成“四个正确认识”,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生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活动目的明确、内容充实、形式生动、环节紧凑,促进了对于当下国情、社情的认识,深化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的理解,有助于提升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从而激发了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热情。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 100069 电话: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