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医要闻 |新闻快报 |信息公告 |图片报道 |学术校园 |媒体首医 |学院动态 |附院快讯 |人文首医 |教师风采 |学子天地
当前位置:首页首医要闻
 
把握新思想 奋进新时代——我校举办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
作者: 党委宣传部 姜俊吉 摄影 沈红涛 发布日期:2017-11-10 浏览次数: 字号:[ ]
  118日下午2点,我校在学术报告厅举办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会,邀请党的十九大代表、首都经贸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教授作《把握新思想奋进新时代》主题报告。本次报告会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将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起来,凝聚力量与共识,把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助力我校各项事业发展。校党委副书记冯喜春主持报告会。

  冯培教授在报告中总结了十九大的三大成果,深入分析了十九大报告的内在逻辑,并指明十九大报告的三条主线: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统领,亮明“是什么”;用“变”与“不变”的政治论断举旗定向,廓明“为什么”;用“以问题为导向”的战略部署谋篇布局,标明“干什么”。

  冯培教授整理出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的四个关键词“优先位置、基础工程、内涵发展、立德树人”,分析了目前教育需求方、中介方和供给方发生的巨大变化。他指出,作为教育工作者应当思考如何传承中国知识分子家国情怀的优秀基因,牢记教书育人和大学“四个服务”的使命。纵览古今中外的大学校训,不论是哈佛大学的“与真理为友”,普林斯顿大学的“为国家服务,为世界服务”,还是清华大学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都向世人诠释着自身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价值愿景,向世人展示着自身的旗帜和道路。

  冯培教授启发大家思考,什么是中国大学的初心?什么是中国大学的使命?就是“四个服务”,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这是中国大学的使命,也是我们新时代的新气象。教育的初心是什么?是立德树人,教育理想是止于至善,教育宗旨是培养君子,教育的功能是给生命以灵魂,培养高贵的气质,重塑正确的“三观”。我们要把每一位受教育者塑造成具有家国情怀、具有人生大志向的人,这才是教育的真正使命。对于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只有把学生放在心上,把责任担在肩上,把育人融入日常的教育工作中,才是时代和国家所需要的大先生,才是具有教育生命的好老师。十九大虽已闭幕,新的征程却刚刚开始,我们要牢记初心,不忘使命,通过新思想,形成新作为,奋进新时代,展示新气象,爱心铸师魂,红烛育新人。

  冯培教授的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冯喜春副书记指出,报告站位高远、内容丰富、思想深刻,对十九大精神解读精准,对重大思想理论观点、重大战略部署分析精辟,结合首都和高校实际深刻阐释,接地气,很精彩,使大家受益匪浅,对我校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非常有益。希望全体党员干部、师生员工以此次专题辅导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力在掌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融会贯通上下功夫,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发展。

  校党委书记呼文亮、副校长曹文军、副校长孙力光等校领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近千人参加报告会,共同聆听了冯培教授的精彩报告。在两个多小时的报告中,会场内始终座无虚席,师生们纷纷表示,报告系统宣讲了十九大精神的精髓要义,内容丰富生动,说理清晰透彻,联系实际紧密,既有深刻的思想性,又有很强的针对性,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有力推动了十九大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报告进一步推动全体首医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切实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事业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人民满意的医生、做出人民满意的科研成果,为实现高水平研究型医科大学的战略目标而不懈奋斗。

  冯培教授在高校执教多年,主要从事党的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青年思想政治教育、高校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的研究,是北京市第七届“五四”奖章获得者、北京市新世纪中青年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入选者、北京高校两课学科带头人、北京高校“拔尖创新人才”、北京“四个一批”优秀理论人才、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负责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Copyright©首都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新闻中心

 

地址: 北京右安门外西头条10号 邮编: 100069 电话:010-83911040 联系我们:shmzhf@ccmu.edu.cn